2012江苏公考申论热点时评:排涝防汛设施是否符合国家规范

2011-07-2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近日,南京遭遇200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袭击,城区顿成汪洋,市民损失惨重。
  7月19日,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公开回应暴雨淹城质疑。但这番回应中的一句话,却让质疑声变得更加强烈。周金良的这句话是:排涝防汛设施不能以极端天气来检验,南京的排水管道设计符合国家规范。人们对这句话的质疑是: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不以极端天气来检验,难道以毛毛雨来检验?
  具体来说,周金良所指的“排涝防汛设施符合国家规范”,是南京现有排水管道的排涝能力已经是3年一遇,而以前只是一年一遇。
  如果周金良的说法属实,那么,这也并不能证明南京的排水管道已经可以让人们免于内涝的伤害,它能证明的,只是国家标准的严重滞后。事实上,在北京人“被看海”之后,已经有专家指出,在纽约、东京等大城市,排涝设施的标准通常都是八九年一遇,而我们最高也就是3年一遇,这已经足以证明,我们的排涝标准是多么落后。现在南京市住建委拿这么落后的排涝标准来说事,不仅没能把自己撇干净,反而陷入更大的质疑漩涡中,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排涝标准符合国家规范”,这并不是城市管理者在“低标准陷阱”中洋洋自得的理由。所谓实践证明一切,如果按照现有标准无法让人们免于内涝的伤害,那么,仍然按照这个标准去行事,就是对民生的漠视---事实上,即便按照这个“符合国家规范”的排涝标准,南京这座城市也几乎年年都淹水,只不过程度不一而已。一个不容否认的现实是: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随着生态环境的越来越脆弱,特大暴雨、超强台风、极度干旱这样的“极端”天气会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必须要有相当的提前量和预见性,以适应越来越恶劣的自然环境,如果只是固守于明明已经严重落后的国家标准,那么,在“极端”天气面前,城市必然会显得极其脆弱,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必然会动不动就要“被看海”。
  关于“低标准陷阱”,还必须说一说这两天备受关注的“零度可口可乐防腐剂”风波。事情的起源是这样的: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防腐剂,这令人担心的产品,用于麦当劳等快餐店杯装饮料。7月19日,麦当劳对此首度回应称,杯装可口可乐符合国家标准,台湾所查出的防腐剂在内地是允许添加的,所以不打算停售。你看,又是一个典型的“低标准陷阱”。
  事实上,在很多发达国家,类似于麦当劳这样的行业巨头,往往是推动国家标准提高的积极力量,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但从麦当劳此番的表态来看,他们离“积极力量”实在太远了。这其实也是“低标准陷阱”下的一种自我迷失,正如中国生乳标准被指全球最低,国内乳企却罕有回应一样。但不回应并不等于没有危机---低标准发展是没有出路的,洋奶粉涨价后,很多人也不愿选择国产奶粉,这已经很说明问题。
  正如一个人不违法犯罪是底线一样,“符合标准”也只是底线,它绝不是万能的挡箭牌,对于政府部门和企业巨头来说,心安理得地享受“低标准红利”,在责任担当上是不合格的,成为推动国家标准提高的积极推动力,才是整个社会对他们的期望。不错,国家标准的确需要尽快提高,但在这个提高的过程中,身负社会期待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巨头,为什么不能多做出一些高标准动作,带领整个社会跳出“低标准陷阱”呢?

  更多江苏公务员申论热点时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