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6)

2011-09-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十六、法定继承的顺序
  法定继承,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父母、子女。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继承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十七、仲裁
  仲裁制度是指民(商)事争议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自愿将争议提交选定的第三者根据一定程序规则和公正原则作出裁决,并有义务履行裁决的一种法律制度。
  仲裁通常为行业性的民间活动,是一种私行为,即私人裁判行为,而非国家裁判行为,它与和解、调解、诉讼并列为解决民(商)事争议的方式。但仲裁依法受国家监督,国家通过法院对仲裁协议的效力、仲裁程序的制定以及仲裁裁决的执行和遇有当事人不自愿执行的情况时可按照审判地法律所规定的范围进行干预。因此,仲裁活动具有司法性,是中国司法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证据
  《民诉法》第63条规定了证据有下列几种:
  (一)书证;
  (二)物证;
  (三)视听资料;
  (四)证人证言;
  (五)当事人的陈述;
  (六)鉴定结论;
  (七)勘验笔录。
  由当事人提交的,主要有书证、物证和视听资料。书证应当提交原件,物证应当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制品。
法律常识练习题
  1.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实施行政许可。
  A.其他行政机关   B.其他国家机关
  C.有关企业、事业组织   D.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社会团体
  2.经国务院批准,()人民政府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
  A.较大的市   B.设区的市
  C.县级以上   D.省、自治区、直辖市
  3.行政许可依法由地方人民政府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的,本级人民政府可以确定一个部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转告有关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后(),或者组织有关部门()、()。
  A.统一办理 联合办理 集中办理   B.集中办理 统一办理 联合办理
  C.集中办理 联合办理 分别办理   D.联合办理 集中办理 统一办理
  4.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收取费用的,应当按照公布的()收费;所收取的费用必须全部上缴(),任何机关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挪用、私分或者变相私分。
  A.标准和内容 本级人民政府   B.法定项目和标准 国库
  C.法定范围 上级行政机关   D.法定项目和标准 财政
  5.2004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A.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B.推进西部大开发
  C.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D.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
  
    参考答案:
  1.A   2.D   3.A   4.B   5.A
    为了帮助考生提高法律常识得分,江苏公务员网(www.jsgwyw.org)专家整理了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