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江苏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练习17

2011-12-0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中逻辑部分主要分为逻辑判断、定义判断、类比推理三种题型。它们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在公务员考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重在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与判断推理能力。逻辑判断部分,一般包括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实质上是对推理和论证的相关知识考查。
  1、关于确定商务谈判代表的人选,甲、乙、丙三位公司老总的意见分别是:
  甲:如果不选派李经理,那么不选派王经理。
  乙:如果不选派王经理,那么选派李经理。
  丙:要么选派李经理,要么选派王经理。
  以下诸项中,同时满足甲、乙、丙三人意见的方案是:
  A.选李经理,不选王经理。
  B.选王经理,不选李经理。
  C.两人都选派。
  D.两人都不选派。
  2、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 kui,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如果哪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
  A.在这座唐代古墓中还发现多件西汉时期的文物
  B.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C.并非只有先秦时期才使用夔文,唐代文人以书写夔文为能事
  D.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3、据某知名房产中介机构统计,2010年9月份第二周全国十大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总体呈上涨趋势,并且与8月第二周相比上涨幅度更明显,如果没有其他因素抑制,按照这种趋势发展,9月份或将创新政以来最高水平。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楼市完全回暖,但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下列最有可能是上述论证前提假设的是(    )。
  A。炒房者将资金大量投入楼市                  B。国家对楼价的调控手段不足
  C。消费者对房子的购买热情没有减退              D。楼市成交量的增长会带动楼价的上涨
  4、发达国家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大约是发展中国家的三倍。有人认为,这主要归咎于发达国家中人们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摄入。相对来说,发展中国家较少有人具备生这种“富贵病”的条件。其实,这种看法很难成立。因为,目前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高于70岁,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寿命还不到50岁。
  以下哪项如果成立,最能加强上述反驳?(  )
  A. 统计资料显示,冠心病患者相对集中在中老年年龄段,即45岁以上
  B. 目前冠心病者呈年轻化趋势
  C. 发展中国家人们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量,都在逐年增长
  D. 相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达国家的人们具有较高的防治冠心病的常识和较好的医疗条件
  5、所有南京人都是江苏人;所有南京人都喜欢吃咸鸭;有些江苏人喜欢旅游。如果以上断定成立,那么下列哪项能够推出?
  I.有些江苏人不是南京人。II.有些江苏人不喜欢旅游。III.有些江苏人喜欢吃咸鸭。
  A.仅I。
  B.仅II。
  C.仅III。
  D.仅I、II和III。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参考答案及解析:
  1.A 【解析】甲命题为充分条件命题,推理结果:有P(不派李经理)就有Q(不派王经理),无Q就无P。但没P不一定没Q即“派李经理而不一定派王经理”。
  乙命题也是充分条件命题:有P(不派王经理)就有Q(派李经理)。
  丙命题为不相容选言命题,P、Q有一真必有一假,故也可理解为“要派李经理就不派王经理”。
  所以,符合三人要求的就是A选项,故应选择A选项。
  2.B 【解析】题干中指出“最能质疑专家的观点”,那么专家的观点就是我们所要寻找的靶子,专家的观点是“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如果要削弱,只需要指出,不存在雨水冲刷等原因就可以了,根据四个选项,可知正确答案选B。有考生认为C项也可以削弱,其实C选项只是对论据“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的削弱,选择C项的原因是靶子定位错误。
  3.D 【解析】题干没有明显的关键词,但是统计数据一般来说是作为论据出现的。因此,题干论证为:“成交量总体呈上涨趋势”(M)→“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还是很大的”(N)。要使题干论证成立,需要在“成交量总体呈上涨趋势”(M)和“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还是很大的”(N)之间建立联系。因此,需要假设“楼市成交量的增长会带动楼价的上涨”(P),即D项。A、B、C三项不能说明楼市成交量上涨和楼价之间的联系。
  4.A 【解析】本题考查了加强前提的加强方式。题干中是加强反驳的观点,即发达国家中冠心病的发病率高不是由于三高的摄入。而题干中反驳的原因是:目前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高于70岁,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寿命还不到50岁。那么选项应与这部分原因合起来更充分说明发达国家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大约是发展中国家的三倍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只有A项,才能和题干中的原因结合起来说明,是因为冠心病患者相对集中在中老年年龄段,即45岁以上,而在发展中国家人均寿命还不到50岁,很多人还没到得冠心病的年龄段就去世了,这才是发达国家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大约是发展中国家的三倍的原因。
  5.C 【解析】我们主要看第一句话。第一句话如果是从客观实际看的话肯定是正确的,可是我们不能选它,因为这句话不能由题干推出。题干中说“所有南京人都是江苏人”并不能推出“有些江苏人不是南京人”,因为这里有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南京人和江苏人是全同的关系。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2江苏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练习16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