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申论试题题型分析及备考策略

2012-01-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是报考江苏公务员考试A类职位的考生必考的科目,目前,2012年江苏省选调生招考通知已经发布,根据通知,参加选调生考试的考生将与报考江苏公务员考试A类职位考生的考试科目相同,即都需要参加申论考试。为帮助这部分考生备考,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根据对江苏历年考情及考察题型的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适合江苏公务员考试的备考建议。
  一、历年考情  
  一般情况下,申论考试会涉及特定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从江苏省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具体情况如下:
2005-2011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材料主题
年份 申论材料主题
2005 政府诚信建设
2006 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
2007 社会救助
2008 经济结构调整
2009 政府职责
2010 公用事业建设与水价改革
2011 人口普查
  二、考察题型
  江苏省自从2010年加入公务员联考队列之后,申论出题形式及范围逐步贴近国家公务员考试,联考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江苏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编写小组人员将从历次公务员联考中分析申论命题。
  1. 范围依旧以五大题型为主
  申论的作答要求并没有脱离申论考试的一贯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文章论述类试题和应用文类试题为主。未来创新题型的几率较小。
  2. 归纳概括类试题逢考必出
  归纳概括类试题在公务员联考试卷中属于必考题型,且都是放在前列的位置,甚至发展到2010年连续两道问题都考查归纳概括类试题的情况。其趋势是出题频率高,未来出题的可能性极高。
  3. 综合分析类试题难度加大
  综合分析类试题在申论考试卷中也属于必考题型,一直以来这种题型都是考生难以把握的试题类型,而且几次联考也在提高难度,从最初09年试卷的谈理解、谈启示,到2010年4月的试卷谈实质、谈关键,作答的方向越来越难以把握,其命题的趋势是分值比重较大,考查形式越来越灵活,考生有必要加大针对此类题型的训练。
  4. 提出对策类试题仍不成熟
  提出对策类试题在09年的两套联考试卷中都出现过,4月份的试卷分值为20分,9月份的试卷分值为25分,一跃成为第二高分题型,但是紧跟国家公务员考试形式的2010年4月份的两套试卷却没有出现对策类试题,说明该题型出题情况起伏,未来出题的趋势不明朗。
  5. 文章论述类试题灵活多变
  几套联考试卷中文章论述类试题出题方式灵活,09年9月份的试卷规定了副标题,由考生自己拟制主标题,而到了2010年的两套卷子,一套卷子规定了主标题,而另一套卷子则提示题目自拟。此外,在2010年4月云南等省联考卷中该类题型的题干表述也出现了新变化,要求“写一篇文章,对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进行阐述”,以上的示例说明文章论述类试题的发展趋势正是遵循了灵活多变的路线。
  6. 应用文类试题受青睐
  应用文类题型除了2009年9月的联考没有涉及外,其它几套试卷都有。这种写作形式相当于倡议书格式,属于应用文中事务文书写作的范围,与普通申论文章写作有很大不同。
  三、备考策略
  根据对江苏省历年申论考情及申论考察题型的分析,江苏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编写小组人员提出如下备考建议:
  申论的复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但这并不表明,短期的复习不能提高成绩。只要方法得宜,在短时间内提高申论成绩还是有可能的。总结起来,考生应当做到以下“三多”:
  (一)多做真题
  历年真题中凝结着命题人的思路和模式,考生务必搜集尽可能多的真题,仔细研究,最好是能够实际做一下,一方面可以检测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锤炼自己的作答技巧。
  (二)多看教材
  由于公务员考试已经近趋白热化,因此过去的“裸考”已经不适合现阶段的情况,能够参加辅导班当然是较为快速和理想的方法,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能够多看看相关的辅导教材,了解申论考试的本质,掌握作答的技巧。
  (三)多看时事
  一方面是了解时事的来龙去脉,大概掌握相关的问题、原因、解决措施,这样可以在遇到相似问题的时候,有一定基础,作答起来也不会太过慌张。另一方面是要多看相关的优秀评论,借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2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四步提升计划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