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网选词填空练习精讲17

2012-06-16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主要有三种题型:选词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其中选词填空一般是给出一段含有空格的文字,要求考生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组合适的词语填入空白处,从而使得句子完整并连贯通顺。它主要考查考生对词语及成语的辨析和运用。做好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既要有一定的语文功底、有较强的语感,还有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也可结合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来备考。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w.org/)专家提供一系列选词填空练习题供考生进行演练。
  1.对一篇规范的论文,因版面限制而去砍综述、删注释,实在是_________的不智之举。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削足适履                       B.扬汤止沸
  C.矫枉过正                       D.舍本逐末
  2.春天翻动思绪,春景使人联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都是哲人对春天的一种见解沐浴春天的一种方式,对春天的理解_______,春天呈现的种类自然也就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莫衷一是 千变万化             B.因人而异 千姿百态
  C.浮想联翩 姹紫嫣红             D.众说纷纭 千娇百媚
  3.我国现阶段的收入差距现象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出现的,是打破平均主义分配方式、强调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________是通过诚实劳动和守法经营而产生的收入差距,________具有合理合法性。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只要 就                        B.只有 才
  C.即使 也                        D.因为 所以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这几年新建的楼房 ,使这座城市更加繁荣。
  ②文艺晚会上他们把自己的表演才能发挥得_______。
  ③现在到人才市场应聘的人多。但_______,用人要找到真正能胜任工作的人也不容易。
  A.星罗棋布 良莠不齐 目不暇接
  B.目不暇接 淋漓尽致 鱼龙混杂
  C.鳞次栉比 淋漓尽致 良莠不齐
  D.层出不穷 目不暇接 鳞次栉比
  5.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所有这些物质的运动形式,都是相互依存的,又是______上互相区别的。
  ②校领导迅速把这个消息_______给全校师生。
  ③马列主义在中国的________和接受,首先是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
  ④我们必须谨慎地_______什么是真的香花,什么是真的毒草。
  A.实质 布告 传布 鉴别             B.实质 通告 传布 辨别
  C.本质 通告 传播 辨别             D.本质 布告 传播 鉴别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综述”和“注释”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纯粹因为版面限制而“砍”、“删”,是典型的“削足适履”,因此正确答案为A。
  2.B。【解析】由“春天呈现的种类”可知,第二个空要着重表现种类之多。“千变万化”强调的是变化,“姹紫嫣红”强调的色彩,“千娇百媚”多用于形容女性容貌极好,都与语境不符,只有千姿百态体现出这一点。故选择B。
  3.A。【解析】“只要……就”表示充分条件关系,“只有……才”表示必要条件关系,“即使……也”表示条件关系,“因为……所以”表示因果关系。从上下文可以判断出,“诚实劳动和守法经营而产生的收入差距”与“具有合理合法性”是一种充分条件关系,所以应选A。
  4.C。【解析】第二句重在说明“将表演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只有“淋漓尽致”表达出了这一点,可排除A、D。目不暇接:景色即多又美,令人的眼睛顾不及全看。鳞次栉比: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密密排列。第一句中的主语是楼房,而非景色,故选择C。
  5.C。【解析】“本质”指事物的根本特点,“实质”指本质,相互区别的标准应是“本质”;“布告”指将文件等张贴给群众看,“通告”指普遍告知;“辨别”指根据事物的不同特点,在认识上加以区别,“鉴别”指辨别(真假好坏)。我们应该对“真的香花、真的毒草”在认识上加以区别,“辨别”符合题意。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江苏公务员网选词填空练习精讲16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