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江苏省级党政机关选调公务员考情分析

2012-11-2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工作需要,按照《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开选调公务员办法(试行)》(苏组通〔2010〕38号)的要求,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研究决定,从市以下党政机关公开选调108名公务员充实省级党政机关。此次是江苏省级党政机关选调公务员报名和资格初审需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时间是11月26日9:00—11月29日16:00;资格初审时间是11月26日9:00—11月29日18:00。参加此次选调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需注意,报考人员限报一个职位。报考人员登录江苏省人事考试网站(www.jsrsks.com.cn),点击报名链接,打开报名页面,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近期免冠正面二寸(35×45毫米)证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尚未报名的考生可直接进入2012年党政机关选调公务员报名入口(江苏省、无锡、徐州)提交报考申请。
  此次2012年江苏省级党政机关选调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为:12月9日8:30—11:30。且笔试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笔试主要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指定考试范围,总分为100分。目前距离考试还剩下不到两周的复习时间,很多考生都很关心如何把握试题,掌握好剩下的复习时间,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w.org/)现为广大参与选调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作出2012年江苏省级党政机关选调公务员考试备考须知,把握备考方向,拟出短暂复习计划。

  一、历年考试内容分析
  回顾2009-2011年的江苏公开选拔公务员考题,主要有六类题型:论述题、综合分析题、案例题、辨析题、公文写作题、策论题。在这三年种的选调公务员考题种,其第一题都是论述题,题目针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点,请考生进行评述;从题目中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题目不仅符合时代性的特点,也客观的考察考生的作为年轻干部该具备的政治敏锐性和思想活跃度。下面就2009-2011年的江苏公开选拔公务员考题做个简单分析:
  2009年第三题乡政府将供电工作转包给个人是一道典型的案例分析题。
  2010年第二题,是关于GDP与CPI的题目,此题属于综合分析题,就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宏观经济知识并了解近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第四题是公文改错题,考生要熟悉公文的基本写作和流转程序。
  2011年第三题考查的是高校大学生冒险旅游,遇难需要救助,请考生进行分析,从分析题意来看,这是一道明显的属于辨析题,辨析题看似有两种相反的观点,但从政府职能角度看,考生的答题方向是明确的,而不是似是而非的,首先考生应着重肯定政府一定要救助。
  通过以上的分析:在这三年考题种,考生还需了解其最后一题都是策论型题目,足见考录部门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视。

  二、如何提升答题技巧
  无论是怎样的考试,升级考试还是火热的公务员考试,考生都需要一定的解题技巧。对于不同类的题目如何组织答题至关重要。现江苏公务员考试专家就选调公务员考试中的论述题进行笔试应答技巧讲解。同时考生也可结合目前火热销售中的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进行相关题型了解,抓紧时间做好复习。
  1、辨别试题
  根据选调公务员考试的不同标准,论述题可以划分为许多类型。主要有评价式、叙述式、分析式、说明式和批驳式这五种。
  首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或理论对事物或人作出价值评定,是评论式论述题的重要特点。叙述式论述题则要求考生把某一事实或原理详细地记述下来。分析式论述题要求考生对某一现象进行分解,然后找出这些独立的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内在关系。说明式论述题则要求考生用自己的话对某一事件或原理进行解释。批驳式论述题要求应试者用某种观点对试题所展示的观点或立论进行反驳。
  由于题型的不同,考生在作答方式也不同,因此,建议考生在答题前一定要看清试题的类型,按相应方式进行作答。
  2、掌握中心点
  通过对试题的辨析之后,为避免跑题,考生在解答前一定要仔细推敲题意。对于试题的测试要求,考生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并使全文的论述紧紧围绕着这个中心议题而展开。因此,确立中心点,是整个解答过程最为关键的步骤。
  3、确立论点
  确定论点则是需要考生运用自己的拥有的知识,为自己的所掌握的中心点提供有力的依据,通常在确立论点时,考生应考虑到时间许可程度,论点数量不宜过多,安排也应有主次之分,尽量将重要的论点前置,不太重要的内容放在后面叙述,以免把时间耗费在意义较小的内容上。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2年下半年南京市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汇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