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练习<29>

2013-01-12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重要题型,它给出一段包含有空格的文字,并给出备选的词语(成语),要求考生从四组词语(成语)中选出一组填入文中空格处,使得文段句意完整、连贯通顺。从2007年开始,选词填空题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以独立的形式出现,占据着20道题的分量,并延续至今。因此,对于考生而言,做好选词填空题对做好言语理解与表达乃至整个行测题都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而江苏公务员考试中A类和B类同时出现的机率不大,可能B类会先出现。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w.org/)特提供一系列选词填空练习题,帮助考生有效备考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
  1.借助于影视改编的力量,谍战小说近几年在市场上__________,屡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渐次进入文学研究的视野。而谍战小说家屡获文学大[微博]奖,更_________着“谍战小说热”所传递的某种文化诉求已经参与了当下文化空间的书写。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风生水起     象征          B.方兴未艾    预示
  C.炙手可热     说明          D.声名鹊起    透露
  2.可怕的饥饿、恐怖的瘟疫和残酷的______的江洋大盗,像无情的鞭子,抽打着差不多已经奄奄一息的农民。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杀人如麻  B.杀气腾腾
  C.为非作歹  D.杀人越货
  3.如果很难向一侧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直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   向一侧努力游出。如果已经   ,应不失时机地大声疾呼或发出其他有效求救信号。
  A.因势利导 筋疲力尽  B.随波逐流 力不从心
  C.左右逢源 计穷力竭  D.见风使舵 殚精竭力
  4.帕金森氏症的______尚不清楚,但其症状源于制造多巴胺的大脑细胞等神经细胞的退化。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医学中心进行的临床______表明,“大脑定速器”显著改善了帕金森氏症重症患者的运动控制能力和灵活性。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起因  实验  B.原因  实验
  C.起因  试验  D.原因  试验
  5.备受大家关注的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到目前为止,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有:巴西对朝鲜2:1,西班牙对瑞士0:1,朝鲜   的实力不是很强,却在与强劲对手的对抗中进一球,获得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却输给了实力并不很强的瑞士。对于出现这种意外的原因总是    
  A.自己 议论纷纷  B.自身 说三道四
  C.本身 众说纷纭  D.本来 说东道西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屡屡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进入文学视野”、“屡获大奖”说明谍战小说发展蓬勃,“炙手可热”比喻权势大,气焰盛;“声名鹊起”侧重于知名度迅速提高。这两个成语都不能用来形容“谍战小说”这种蓬勃发展的态势,排除C、D。“预示”表示预先显示,适用于未发生的、将来的事情,由表示完成的“已经”可知,第二空不能填“预示”,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A。
  2.D【解析】“杀人越货”专指杀人并抢夺财物的盗匪行径,在这里修饰江洋大盗最为恰当。其他三项均无抢夺财物之意,没有点出盗匪的本质。
  3.B【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因势利导”指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向有利于实现目的的方向,加以引导;“随波逐流”指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左右逢源”指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有时也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见风使舵”指看风向转发动舵。比喻看势头或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以上四个成语各有本义和引申义,现代我们更多的用到他们的引申义,但从文段提供的语境上下看,这里显然用到了“随波逐流”这个成语的本义。“筋疲力尽”指精神疲惫,力气用尽。形容精神和身体极度疲劳;“力不从心”指心里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够;“计穷力竭”指计谋、力量都用尽了;“殚精竭力”指尽心竭力。这四个成语中,只有“筋疲力尽”可以表示身体的疲劳,符合原文语境。所以选择B选项。
  4.C【解析】“起因”比“原因”更为强调开始阶段,符合题意。实验: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试验: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根据题干所述应选“试验”。
  5.C【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解题的关键在于成语部分。成语部分“议论纷纷”各种意见的言论多而杂乱。“说三道四”乱加谈论,批评,指责。“众说纷纭”人多嘴杂,议论纷纷。“说东道西”,形容没有中心地随意说。根据语境,第二处划横线可填入的成语是“众说纷纭”。实词部分,“本身”也是合适的,所以选择C选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练习<28>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