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庄园会晤

2013-07-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2013年上半年大部分省考已结束,政法干警和部分公务员考试于今年下半年举行。根据分析历年江苏省政法干警考试时间安排,2013年江苏省政法干警考试预计8月初左右启动,建议考生随时关注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w.org/),届时本站将会第一时间发布招考信息。现发布一系列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与考生分享,考生复习时要结合201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
  庄园会晤
  【背景链接】
  2013年6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核心问题: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标准表述】
  [权威论述]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习近平
  中美大国关系的由来
  提出新型大国关系: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在这次广受关注的访问中,习近平提出,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
  发展新型大国关系:2012年5月,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推进互利共赢合作 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他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美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发展,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内涵]
  相互尊重 合作共赢 这是双方着眼世情国情以及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不走历史上大国冲突老路、开创大国关系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一是不冲突、不对抗 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分歧。
  二是相互尊重 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
  三是合作共赢 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意义]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中美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和核心内容,这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对世界的发展与治理都具有积极的和建设性的意义。
  [努力方向]
  如何将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习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提升对话互信新水平,把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会晤的做法机制化,用好现有90多个政府间对话沟通机制。
  二要开创务实合作新局面,美方应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上采取积极步骤,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三要建立大国互动新模式,双方应在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加强在打击海盗、跨国犯罪、维和、减灾防灾、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太空安全等领域合作。
  四要探索管控分歧新办法,积极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奥巴马总统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在互利互尊基础上与中方构建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并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夺命电梯何时休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