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经济知识练习18

2013-12-19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江苏省公共基础知识经济篇的考查内容极其广泛,重点较为突出,纵观近年的真题,经济部分对于微观、宏观和国际经济三大块并没有明显的侧重倾向,但是对于一些重要知识点却反复考查,成为常考点,比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等。经济知识与时事政策紧密结合,注重测查考生对经济理论和知识的应用。
  纵观近年来的真题,经济部分考查的内容都较为细致,这与作为国家公务员需要对国家经济情况有较深入的了解相适应。经济理论与时事热点的结合已成为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一大趋势。针对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中经济知识部分的考查特点,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w.org/)专家提醒考生在复习和利用好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中的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当年的时事热点,尤其是当前国家和江苏省重要文件中的经济政策。
  1.完全垄断市场常存在于()。
  A.农产品市场  B.日用工业品市场
  C.汽车、钢铁、石油等行业  D.公用事业部门
  2.根据通货膨胀原理,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
  A.需求增长  B.需求减少
  C.供给增长  D.供给减少
  3.下列关于财政政策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财政政策是主要手段或工具是政府支出和税收
  B.财政政策是指政府通过控制财政收入或支出来调节总需求,从而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政策
  C.财政政策是挤出效应,是指财政政策的实施会引起一国产出水平的变化,可以使总产出成倍数地放大或缩小
  D.当一国的民间需求过旺时,宜采用紧缩性财政政策
  4.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A.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的作用不同
  C.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5.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
  A.增加资金和资源的投入量
  B.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C.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使用效率
  D.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生产力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完全垄断市场也叫纯粹垄断市场,是指整个行业中只有一个生产者的市场类型。由政府经营的自然垄断性行业,如电力、电话、自来水、天然气等公用事业较为常见。故选D。
  2.【答案】C,解析:按照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可以分为:(1)惯性通货膨胀;(2)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3)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是指在失业率很高且资源利用不足时,由于成本上升所造成的通货膨胀,或者称为供给冲击的通货膨胀,如果没有供给增长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故选C。
  3.【答案】C,解析: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是指政府开支增加所引起的私人支出减少,即以政府开支代替了私人开支,C项表述错误。故选C。
  4.【答案】C,解析: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划分依据: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其中不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生产的物质条件,可变资本才是剩余价值的源泉。故选C。
  5.【答案】A,解析: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增加资金和资源的投入量,多投入,多产出,但不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而B、C、D均是提高生产率的方法,可以排除。故选A。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经济知识练习17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