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大集合[本周末面试]

2014-05-09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全省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将于5月10日、11日进行,两天使用两套题本。据悉,面试成绩不设合格线,但形不成竞争的职位,报考人员面试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面试成绩由主考官当场通知考生。【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录面试本周末举行
  【热点概述】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新增劳动力多。今后一个时期,每年需要就业的城镇劳动力超过2400万人,而经济在正常增长条件下,就业岗位每年只能安排1200万个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相当突出。当前我国就业困难的三大群体分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备受关注,2014届应届毕业生将达734万,较去年的699万增加了近40万,这意味着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一些大学生只能无奈另选它路,继北大高材生卖猪肉、擦皮鞋之后,又出现一例北大高材生做油漆工,引起了社会的一片热议,大学生就业问题又再一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理论链接】
  国家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相关政策
  ⑴ 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条件并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按照国家现行促进就业政策的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⑵ 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同时按规定参加有关社会保险。
  ⑶ 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⑷ 对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优先,在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时也要进一步扩大招考录用的比例。
  【模拟问题】
  当前我国就业问题十分严峻,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更加严峻,一些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杀猪、油漆工等工作,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妥善解决就业问题尤为重要。当前我国就业问题十分严峻,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更是备受关注。对于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杀猪、油漆工等工作的事情,我们既不能一味的赞扬,也不能的一味的去批驳,而要辩证的去分析看待。
  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严峻的原因主要是:
  一、我国国民经济的构成中,传统制造业和农业占了较大比重,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则发展相对滞后。前者提供的是大量的体力劳动岗位,后者才能为大学生提供大量的脑力劳动岗位。
  二、我国大学教育中存在的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相脱节的问题,也加剧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难。一些高校的专业设置,忽视市场导向,导致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不对路。部分高校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盲目上马热门专业,使得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供给迅速增加而超过实际需求。一些学校缺乏就业指导,学生毕业后难以尽快适应从校园到社会。
  三、一些大学生社会实践少,动手能力弱,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就业观念不合理,把自己的就业聚焦于一线城市的高薪行业,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
  为了有效的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问题,应该从以下这些方面着手:
  一、国家需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制定一些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如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就业职位;
  二、学校要深化改革,特别是专业设置,就业指导等,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离校后的社会生活;
  三、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多参加社会实践,为就业打下基础。大学生要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就业是民生之基,国家已经努力在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相信在国家、社会、高校和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一定会慢慢得到缓解。
  【热点导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于2013年6月18日启动,教育活动时间一年左右,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中共全党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是:为民、务实、清廉。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活动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于2014年1月开始进行,预计于2014年10月结束,这次活动更为贴近基层。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联系兰考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具有深远意义。
  【题目预测】请你谈谈对“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句话的理解?
  这句话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指的是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指的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指的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指的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具有深远意义。这四项要求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要将这些要求在工作中落实到位。
  2014年4月2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开通。公众可通过网站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资源匮乏、来源混乱,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据卫生部统计,中国每年有15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但只有约1万人能够完成器官移植,供需比例为1:150。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平均器官供需比为1:20~30。其实,中国潜在捐献者群体庞大,红会调查显示,72.4%的受访者愿死后捐献器官,仅6.8%明确表示不愿意。但目前,大多数试点省区市都没有建立独立的器官捐献管理机构,甚至国家层面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也是去年刚刚成立,今年1月才正式运行,器官捐献者捐献无门。
  中国极低的器官捐献率成因复杂。在制度层面,中国尚未建立一套针对器官捐献的合理法律体系,而对于器官捐献流程本身,各地区制度不一,手续混乱。目前,各地开展工作依据的主要是2007年实施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然而,条例的规定十分笼统,不具备可操作性。在制度保障缺失的背景下,不仅开展器官捐献的机构得不到经费上的保障,工作人员的招募、培养等工作持续下去也是困难重重。
  从社会文化角度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保持身体完整的信念,成为阻碍人们捐献器官的心理障碍。此外,西方人尊重自己捐献器官的亲属,但在一些亚洲国家,比如日本,家人有权反对个人捐献器官的决定。据在广州地区的一项民调显示,影响个人捐献器官的主要因素,除了传统观念外,还包括对器官捐献内容和流程的不了解,对所捐献器官去向的不信任,以及经费补偿和繁琐的手续的不满。
  【模拟题】
  中国每年都需要很多器官移植,但器官捐献在中国却举步维艰,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医疗资源稀缺的国家。随着器官移植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器官移植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续患者的生命或者为医疗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源。但我们国家器官移植的缺口巨大,远远不能满足器官移植的需求。对于器官捐献在我国开展的不好这一现象我是这样看的。
  生命是珍贵的,涉及到器官捐献很多人都会抱着谨慎的态度。我认为器官捐献之所以开展的不好是有一下原因的:
  1、中国人传统观念的影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在传统上认为身体是父母给的,因此我们有义务去保存身体的完整,所以有很多人不愿意去捐献自己的器官。
  2、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很多人对于器官捐献的内容、流程、作用等了解甚少,或者说几乎没有渠道去接触相关的知识。人们的不了解造成了人们不愿意去接受这一观念。
  3、器官捐献程序不公开、繁琐。程序的不公开导致了人们对这一事情的不信任,程序的繁琐让人们对器官捐献望而却步。
  4、制度建设不规范,补偿机制不到位。器官捐献缺乏专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操作,甚至法律层面没有明确的制度来规范和管理;对于捐献人及家人的补偿不到位,补偿应包括适当的经济利益和人文关怀。
  针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原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推进器官捐献的进展。
  1、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应该加强对器官捐献的宣传,通过科学且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们来接受这一观念,唤起全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的过程中来;
  2、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逐步转变自己的观念,或者说从自身做起。树立一种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在他人的身上延续的一种信念,是为了帮助他人也是为了自己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如果每个人都能有这种想法那么器官捐献便不是一个难题。
  3、让器官捐献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这样是对爱心的更好的保护,也能获得人们的信任。简化器官捐献流程,提高相应办事效率,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捐献人有后顾之忧。
  4、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规范器官捐献活动;招募专业的工作人员和成立专业的器官移植机构;同时应该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比如建立相关基金来补偿那些捐献器官的人和其家属;从道义上更应该对这些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和鼓励,对其家人进行社会关怀。
  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随着人们的意识的增强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规范,器官捐献活动肯定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当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去为器官捐献奉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习总书记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看出焦裕禄精神在当前社会的重要性,现在我们一起走进焦裕禄精神的世界。
  焦裕禄精神的内涵: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1、焦裕禄是人民群众心中最生动、最真实、最可亲的公仆形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地标。他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42个春秋,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在兰考只工作了475天就病逝在岗位上,却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世事沧桑,焦裕禄精神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我们党永远的精神财富;2、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是以民为先还是以己为先,是万家忧乐至上还是自己享乐至上,是心系党和人民事业还是心系个人得失,是追求表面政绩还是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3、焦裕禄精神充分表明,党员干部只要心系人民、无私奉献,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什么条件,也不管时间长短,都能造福一方、浩气长存;4、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课题,也为我们党、为中华民族守护了一份精神不动产,有利于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
  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要求:1、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必须将深学、细照、笃行这三者融为一体,在“深”“细”“笃”上下功夫。 2、以焦裕禄精神为镜,需要养成“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境界。
  【热点概述】
  “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回顾
  4月11日11时许,有媒体报道称,兰州自来水苯指标严重超标。
  11日15时许,甘肃官方通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公司报告称4月10日17时出厂水检测苯含量118微克/升,4月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
  11日16时30分,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苯超标属实,称11日凌晨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检出出厂水苯含量为78微克/升,并宣布“未来24小时不要饮用自来水”。并表示11日凌晨3时起,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开始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
  随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省人民医院设立“苯污染咨询门诊”,由相关科室专家负责接诊,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免挂号费;医院免费为门诊和住院部患者及家属提供纯净水;兰州市政府每两小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微博、微信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和全社会发布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的进展情况。 12日0时以后,政府承诺为市民免费提供桶装水和瓶装水的“供水点”,第一车水到位。
  12日,据媒体报道,兰州当天召开的会议上称,污染原因系某化工企业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4月13日下午,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初步查明,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而含油污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分别于1987年和2002年发生物理爆破事故使渣油泄出渗入地下所致。
  14日,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发布通告称,14日7时开始,已对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目前,兰州四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
  14日下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称,从今天上午10开始,对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免费发放矿泉水,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饮用自来水。兰州全市自来水已稳定达到国家标准,解除应急措施。
  【相关评论】
  钱江晚报:对兰州市来说,把当日每个时间节点发生的事和盘托出,让公众评判功过,也是一种危机公关。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有没有官方说得那么及时准确严肃还得看具体内容。光看官方的这份通报,领导很忙,忙着开会核实,成立这个组那个组,传达这个精神那个指示,马不停蹄,一刻也没闲着,可奇怪的是,从4月11日晨5时接到报告,到下午2点向媒体、市民发出通告,9个小时过去了,一层层汇报一层层指示,怎么没人向群众通报一下?兰州市民难道都有早起不洗脸不吃早餐不用水的习惯?
  中国网:这让“兰州水”变为饮用水污染、自来水水质焦虑的代名词。而提升水质,加强监管,确保安全,是否是无法可依?非也。据报道,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国标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
  广州日报:值得注意的是,自来水污染事件先后在多个城市发生过,每次事件发生后,轻则引发市民抢水,重则导致部分居民住院。环保部研究结果也显示,我国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可以说,饮水安全已经成为公众最忧虑的公共问题之一。因此,有必要对所有城市的自来水安全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看看多少城市的“生命之水”仍被“污染炸弹”威胁着。
  新京报:4月10日17时即有苯超标现象,但18个小时之后,苯超标信息才为公众知晓,为何信息公开如此滞后?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检测到苯超标后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上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现在的分析仪器都高度自动化,可实现对水质的快速分析,所谓上报,也就电话来往而已,加起来需要18个小时的时间吗?自来水遭污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处理怎可漫不经心?苯超标信息发布延迟背后,到底是相关部门官僚所致,还是存在瞒报,当启动调查问责。
  【模拟题】
  近日来,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引起了一轮抢购纯净水的热潮,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公共饮水安全的探讨和热议,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水是生命的源泉,当大面积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时,公众的恐慌心理可想而知。与以往水污染事件一样,此次兰州水污染事件在事发初也引发过恐慌,很多超市的矿泉水被抢购一空,而个别商家也趁机加价,为本次公共危机事件“雪上加霜”。
  但值得肯定的是,兰州市政府后期处理中还是非常及时主动的,不仅每两小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微博、微信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和全社会发布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的进展情况,而且及时群众提供清洁可饮用水,打击囤积纯净水,哄抬物价的行为,查明事故原因,开展及时的免费医疗诊断和治疗。
  在充分肯定了兰州市政府的主动作为和担当责任的基础上,我们同时也不应该回避问题。兰州水污染事件除了与以往的公共突发事件引起同样的社会恐慌外,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政府在处理此类事件的危机公关与处理能力,以及关系到万千生命的饮用水公共安全问题上来。
  在群众纷纷到超市抢水的同时,当地政府没能在第一时间公布信息,及时辟谣,从而导致了大面积的恐慌情绪蔓延和谣言滋生,也出现了哄抬物价等市场投机行为,这是必须引起我们反思的。
  个别部门存在侥幸心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缺乏,在事件之初信息拒绝接受采访、延迟发布信息、不能及时回应公众质疑,暴露了政府部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的意识短板。
  4月13日下午,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初步查明,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而含油污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分别于1987年和2002年发生物理爆破事故使渣油泄出渗入地下所致。此次事件不仅暴露出我国城市地下管网设计不合理,更暴露出在2005年松花江苯污染事件、青岛市输油管道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引发爆炸事故后,国家再次要求对油气管道、城市管网展开大规模排查后政府工作的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
  从某种意义上讲,兰州自来水污染正是“海恩法则”的体现。化工管道跟生活管道的规划痼疾,对于轻微事故和隐患先兆的漠视,政府部门跟涉事企业的责任推诿,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的心不在焉,共同造成了这次公共危机。公共危机是对政府公共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在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中,信息发布机制的滞后和不透明,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方枘圆凿,对污染隐患的“扬汤止沸”,都可以窥见当地在公共治理能力方面的短板。从这个意义上讲,仅仅有官员的道歉还不够,如何从公共福祉出发,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各部门协调配合,对危机先兆保持足够的警惕,从根本上促进公共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政府在今后很长时间内需要时刻念兹在兹并且践以行之的治理理念。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特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