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45)

2014-10-2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1、最新研究显示,所谓“好胆固醇”也许并非真的那么好。研究引用大量基因资料、发现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蛋白型胆固醇(HDL)水平即使升高,对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并不低于天生HDL水平较低的人士。如果HDL真的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前者患心脏病的机会应该较低。没有参与研究的学者对相关结果感到不安。
  下列哪项最适合做这段文字的标题?(  )
  A.遗传因素与心脏病
  B.心脏病研究的新发现
  C.“好胆固醇”或并不存在
  D.胆固醇对心脏病的影响
  2、一个重公德、讲卫生有礼貌的文明社会或文明城市,并不是靠“五讲四美”的群众运动或制定诸如吐痰罚款等措施所能建立起来的。倘使每个公民没有发自内心的需要,认为讲公德和自己的利益休戚相关,倘使没有这种公民意识的自觉,那么,无论依靠多么严厉的强制手段,也是无济于事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建设文明社会不能靠强制手段
  B.公民意识对建设文明社会至关重要
  C.公德与私利对于建设文明社会同等重要
  D.参与公共事务是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途径
  3、“阅读是纯个人事,非常自觉的事”, 阅读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阅读中心灵能够自觉的驰骋在各种时空,各个国度,在书本中傲游,从而引发对时代,对人生的思考,但是过度重视物质生活而看不起精神生活,只停留在获取信息没有引发思考,心态浮躁,在书本中寻得心的共鸣或思想的碰撞, 但是现在真正沉醉在阅读中的人却不多,只从网络上读取碎片化,表面化的信息,只停留在获取信息没有引发思考, 如今很多书本,过分重视实用主义,过分强调阅读效果,如“3个月练成XX,10天可以当XX。”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阅读需要深入思考
  B.阅读应该是一种精神享受
  C.阅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D.实用主义过分强调阅读的效果
  4、生活中几乎人人都懂得绝不能削足适履这一道理,然而,为了职业而改变性格的人却比比皆是。职业这双鞋,难道就真的需要用改变性格的巨大代价来适应吗?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这一日常生活中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为什么我们却要花上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领悟到呢?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找工作时应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
  B.在生活和工作中应注意扬长避短
  C.事业成就取决于对职业的热爱
  D.真正领悟浅显的道理也需要时间的磨砺
  5、鲁迅满怀悲愤地写道:“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纪念,而是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
  对上文中“延口残喘”一词的理解,不准确的是(    )。
  A.反映鲁迅英勇抗战,一往无前的无私无畏精神
  B.反映鲁迅对只能写文章纪念捐躯青年的无奈
  C.反映鲁迅先生处于极为险恶、压抑的环境之中
  D.反映鲁迅先生悲愤的心情和奋力抗战的精神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文段一直围绕“好胆固醇”并非那么好这个观点谈论,后文通过具体实验数据证明该观点,因此本文段标题应将首句压缩所谓为“好胆固醇”或并不存在。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B。文段首句提出观点,依靠惩罚和群众运动不能建成文明社会或文明城市,后一句通过反面论证来论证建设文明社会或文明城市必须考公民内心和自觉。故答案为B。
  3、【答案】B, 此题属于意图判断题。该文段的论述主题是阅读,通过这个直接可以排除最后一个选项,整个文段在关联词的转折之后批评阅读只是为了获取碎片化,表面化的信息,过分重视实用主义,过分强调阅读效果,A选项具有迷惑性,但是深入思考只是其中之一,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C选项和文段重点无关。因此应该选B。
  4、【答案】A。此题是意图判断题,第一步找主旨,第一句的重点在“然而”之后,引出话题职业与性格的关系,接着通过两个反问引出文段的重点,意思即职业不需要改变性格。第二句在主旨基础上合理引申,即选择职业是应考虑性格。所以此题选A项。文段的主体是职业与性格。BCD主体不对,可直接排除。
  5、【答案】A。鲁迅在文中用“延口残喘”一词生动且深刻地表达出自己对捐躯青年的惋惜之情,同时表达了对黑暗、压抑的社会时局的悲愤的心情。A选项中的“无私无畏的精神”在文段中没有体现。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44)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