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经济知识练习43

2014-10-2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1、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
  A. 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 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 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2、关于存款保险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存款保险制度起始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美国
  B. 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C. 存款保险由存款人向存款保险公司投保
  D. 存款保险通常只赔偿存款人因银行倒闭而遭受的部分损失
  3、循环经济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 减量化原则
  B. 高利用原则
  C. 再使用原则
  D. 再循环原则
  4、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    )。
  A. 加大投入,拉动内需
  B. 保障和改善民生
  C.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D.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5、关于存款保险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存款保险制度起始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美国
  B. 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C. 存款保险由存款人向存款保险公司投保
  D. 存款保险通常只赔偿存款人因银行倒闭而遭受的部分损失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更优化,有利于增强就业弹性,使同样的经济增速拉动更多的就业,A项正确。B项,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要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B项错。C项,最低工资标准是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收入。D项错误,失业率增加是经济疲软的信号,可导致政府放松银根,刺激经济增长;相反失业率下降,将形成通货膨胀,使央行收紧银根,减少货币投放。因此,本题选择A项。
  2、解析:现代意义上的存款保险制度起始于1934年美国建立的联邦存款保险制度,经过70多年的发展,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这一制度。故A正确。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并推广,有利于增强中小银行信用,有效提高公众信心,从而降低挤兑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也是国家金融安全网的基本组成要素。故B正确。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故C错误。如果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当实行该制度的银行资金周转不灵或破产倒闭而不能支付存款人的存款时,按照保险合同条款,投保银行可从存款保险机构那里获取赔偿或取得资金援助,或被接收、兼并,存款保险通常只赔偿存款人因银行倒闭而遭受的部分损失。这样,存款人的存款损失就会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有效保护了存款人的利益。故D项正确。
  3、解析:循环经济“3R”原则是减量化原则、再使用原则、再循环原则(资源化原则)。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4、解析:“十二五”规划建议时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所以选择D。
  5、解析: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因此,存款保险的投保人是各存款机构。所以选择C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经济知识练习42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