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公务员选词填空练习(27)

2014-12-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权题库在线考试系统
  1、在中国古代,凭吊古迹是文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历史和地理的交错中,(  ) 般的生命感悟甚至会使一个人脱胎换骨。那应是黄昏时分吧,离开广武山之后,阮籍的木车在(  )间越走越慢,这次他不哭了,但仍有一种沉郁的气流涌向喉头,涌向口腔,他长长一吐,音调浑厚而悠扬。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闪电 夕阳衰草
  B 雷击 夕阳衰草
  C 闪电 长亭古道
  D 雷击 长亭古道
  2、目前,社会上对种种迷信现象,笃信、盲从者不在少数,根源就在于思辩和理性的_____。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科学精神是消除各种______、破除种种迷信的利器。科学精神的核心,就是不盲从,不迷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缺失 愚昧
  B 匮乏 罪恶
  C 苍白 无知
  D 失效 误解
  3、明代工艺品的名字大都先强调年号,然后再强调东西本身,但景泰蓝不是在景泰年间出现,而是在元代就出现了,到了景泰年间,皇家的重视使它_____,因此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通俗易懂且带有文学色彩的名字——景泰蓝。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如日中天
  B 名声大噪
  C 声名鹊起
  D 享誉中外
  4、很多人认为动力是一块馅饼,会从天而降,幸运地砸在自己头上,他们意识到自己缺少动力,却还在_____,期望动力哪天能无缘由地突然撞到自己身上。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望眼欲穿
  B 翘首以盼
  C 浮想联翩
  D 守株待免
  5、知识分子与权力之间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拥抱还是抵制?胡适的选择很特别,他在大方向上不反对国民党政权,但他终生不愿当官,他看重的是知识分子独立发表见解的_____。翻遍《胡适年谱》,不难发现,作为知识分子领袖,他一生与知识分子往来最多,其次是与国民党高层颇多交流,但几乎从无和新兴的企业家阶层交往的记录。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无异于_____,这大概是胡适的局限,也是其他自由主义者应该深思的问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权力 刻舟求剑
  B 自由 南辕北辙
  C 权利 缘木求鱼
  D 权益 水中捞月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w.org)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填空。先看第一空,“闪电”有形容速度快、突然之意,“雷击”有形容强度大、彻底之意。根据下文中的“脱胎换骨”可知强调的是变化强度大,故用“雷击”。再看第二空,阮籍驾车行走,不太可能是“长亭古道”,且“夕阳衰草”与“黄昏时分”相对应,更能营造出悲凉沉郁的氛围,放在语境中更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2、解析:从文段的含义来看,迷信现象的笃信、盲从者不在少数,是由于缺乏思辨和理性。因此A项“缺失”和B项“匮乏”均符合要求。D项“失效”明显不符合文意,排除。C项“苍白”一般形容缺乏活力和生机,故也可以排除。第二空,文段说“消除种种……破除种种迷信”,显然应填入一个与“迷信”并列的词语。迷信往往与愚昧无知相联系,而与“罪恶”无关,故排除B项。
  3、解析:本题考查近义成语的辨析填空。
  从材料意思可知,景泰蓝产生时间早,而其名声远播却是后来因为皇家的重视才开始的,C项“声名鹊起”指知名度迅速提高,符合景泰蓝发展的过程。A项“如日中天”意思是最佳状态,“名声大噪”意思是名气很大,两者都不能体现景泰蓝从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播的过程。“享誉中外”意思是名声传播海内外,在文中没有体现。
  故正确答案为C。
  4、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
  “望眼欲穿”、“翘首以盼”都是中性词,有“等待”的意思,但缺少“无谓的等待,不会有结果”这一含义,而D项“守株待兔”准确地概括了这一意思,而且根据原文“从天而降”、“突然撞到自己”也可见其合适。C项“浮想联翩”形容“飘浮不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原文没有这一意思,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5、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
  首先观察第一空,“权力”、“权益”都不符合习惯搭配,排除A、D;再观察第二空,“南辕北辙”和“缘木求鱼”都指找错了方向,达不到目的,但“南辕北辙”过于绝对,是指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非此即彼,不符合文段的语境,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C。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5年江苏公务员选词填空练习(26)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