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经济常识(6)

2015-07-3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1.尽管新的生产要素能够提高农业产量,但在现实中往往能看到许多传统农民拒绝接受和采用这种包含着新的技术变化的许多生产要素。这是因为(   )。
  A.传统农民是保守的
  B.传统农民懒惰
  C.传统农民不愿进行过多的劳动
  D.农民对风险承受能力差
  2.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忽视了一个关键因素,它就是(   )。
  A.土地的收益递减
  B.劳动的收益递减
  C.科学技术进步
  D.人口增长放缓
  3.产业结构成长是指(   )。
  A.企业规模的扩大
  B.经济效益的提高
  C.资本积累的增加
  D.产业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发展过程
  4.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5.中央银行购买债券会导致(   )。
  A.商业银行准备金减少
  B.货币供给不变
  C.货币供给增加
  D.货币供给减少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D【解析】农民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因为靠天吃饭的农业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而新的技术变化的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风险性,所以一般农民不愿意接受。
  2.C【解析】在1798年发表的《人口学原理》中,马尔萨斯做出一个著名的预言:人口增长超越食物供应,会导致人均占有食物的减少。但是他却忽略了科技进步的因素,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粮食产量也是在增加的。
  3.D【解析】产业结构成长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增长的过程,它更是一个质的发展的过程。
  4.D【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5.C【解析】中央银行买进有价证券,向市场投放了货币,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原始存款,用以创造存款货币,扩大货币供应量;反之,中央银行卖出有价证券,则可减少货币供应量。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