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苏省公务员网:《公共基础知识》练习18

2015-10-2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2016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公告还未公布,但考生可以早做准备。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提供一些《公共基础知识》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GDP的计算包含了伴随经济增长而来的生态与环境变化的影响
  B.G20峰会的宗旨是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C.“金砖四国”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国家
  D.东盟是指东亚五国为致力于经济一体化建设而建立的区域性国家联盟
  2.下列诗句,与中国和西域的物质文明交流无关的一组是(    )。
  A.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B.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C.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葡萄入汉家
  D.汉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城郊
  3.关于输血的知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输血前经过检疫就能够避免受血者感染血液传播性疾病
  B.在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可依据献血者所报血型,直接输血
  C.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
  D.成分输血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节约血液资源以及便于保存和运输等优点
  4.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5.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学生甲勤工俭学获得收入4000元
  B.乙购买财产保险,因财产损失获得保险赔款20万元
  C.残疾人丙因急需治病而将自己的房产转让所获得收入30万元
  D.运动员丁因荣获奥运银牌而得到的籍贯所在地人民政府颁发的奖金30万元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A项,GDP是国内生产总值,是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县团级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所以GDP不包括环境和生态因素,错误,排除A项。B项,20国集团属于非正式论坛,旨在促进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的重要问题开展富有建设性和开放性的对话,并通过对话,为有关实质问题的讨论和协商奠定广泛基础,以寻求合作并抢劫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强国际金融体系架构,促进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错误,排除B项。D项,东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而不是东亚国家联盟,错误,排除D项。所以答案为C项。
  2.A【解析】A项出自唐李商隐《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该诗中没有中国与西域物质文明交流的体现。所以答案为A项。
  3.A【解析】A项,输血过程中输血器械不洁净也有可能会感染疾病,排除。B项,根据我国《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紧急情况下也要检测献血者的血常规项目,避免出现感染情况,排除。C项,输血一般在患者缺血时进行,增强抵抗力和补充营养无需常规输血。所以答案为D项。
  4.D【解析】男性年满25周岁、女性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所以答案为D项。
  5.B【解析】可以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有: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产生的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所以答案为B项。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