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41

2016-06-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还未公布,但考生可以早做准备。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提供一些政治常识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1.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    )。
  A.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
  B.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
  C.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
  D.落实到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中去
  2.依法治国方略的目标是(  )。
  A.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B.建设人民民主专政的法制国家
  C.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建设社会主义文明进步的国家
  3.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各种废铁、废塑料制品:
  A.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
  B.没有价值,有使用价值
  C.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
  D.既没有价值又没有使用价值。
  4.人生在平淡中寻找幸福,在细微中品味幸福,在孤独中守望幸福,在遗忘中怀念幸福。幸福的生活需要哲学的指引,这是因为(  )。
  A.哲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B.哲学是哲学家对自己实践活动的总结
  C.哲学为人们生活提供有益的指导
  D.真正的哲学就是生活本身
  5.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于2007年5月17日至22日召开,会议报告中指明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向。下列选项中关于会议报告对构建北京服务业体系的要求表述正确的是(  )。
  A.高效便捷
  B.立足首都
  C.服务全国
  D.面向世界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ABC
  解析: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第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 第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 第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故选ABC。
  2.答案: C
  解析: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故正确答案为C。
  答题时,如果不知道十七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也可从题干中的“依法治国”中的“法”字,推测该方略的目标也是与“法”有关,排除A、D两项。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简称,属于制度的范畴;而法治是法律统治的简称,是一种治国原则和方法。“依法治国”指的是一种治国方法,排除B项,选C。
  3.答案: C
  解析:
  废铁、废塑料制品中也凝聚了人类无差别的劳动,有价值。还能被利用,有使用价值。故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是构成商品的因素之一,是商品经济特有的范畴。
  使用价值是一切商品都具有的共同属性之一。任何物品要想成为商品都必须具有可供人类使用的价值;反之,毫无使用价值的物品是不会成为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物品的自然属性。
  4.答案: C
  解析:
  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来作答。A项错在说法过于绝对,回顾个人经历,可知生活中很多问题无法通过哲学来解决,更不用说一切问题了。B项说法也有误,就哲学本身的定义而言,哲学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理论化的、系统化的世界观。哲学家根据自身的实践和观察提出某种哲学学说,但这并不完全等同于哲学。D项错误,哲学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正是因为哲学高于生活,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有益的指导,所以幸福的生活需要有哲学的指引,C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CD
  解析:
  2007年5月17日,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指明了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方向: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方向,构建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服务业体系。所以选择BC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