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之求异论证的解法

2018-04-1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之求异论证的解法。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组合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8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之求异论证的解法
  在省考中,可能性推理考查的五种题型中以削弱型和加强型居多,而这两种题型对于题干的分析尤其的重要,经过分析历年真题发现,题干的考查经常会以某些微观模型来呈现,其中求异论证出现的概率非常大,那么我们如果能准确的将其判断出来,并且运用相对应方法解答便可以快速解题。那么,什么是求异论证呢?
  所谓求异论证即出现求异法的论证。它是指在被研究现象出现和不出现的两个场合中,如果只有一个情况不同,其他情况完全相同,而且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在被研究现象出现的场合中存在,在被研究现象不出现的场合中不存在,那么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就是被研究现象的原因或结果。
\
  削弱方法:找另外的不同点。加强方法:找两个场合的相同点。下面,我们通过两道典型的题目来呈现求异论证怎么运用。
  【例题1】老张为了试验某品牌化肥的效果,把自家的稻田分成东边、西边两块,在东边地块施肥,西边地块不施肥,水稻收割后,东边地块亩产700公斤,西边地块亩产产400公斤。因此,该品牌化肥能有效增产。
  以下最能反驳上述论证的是:
  A.东边地块的土壤肥力原本就比西边地块高
  B.东西两块地种植的是同一品种的水稻
  C.东边地块的水稻遭受过病虫害
  D.老张收割西边地块的水稻先于东边地块
  【答案】A。【解析】:题干试验中由施肥的东边地块产量更高得出该品牌化肥能有效增产。A项指出东边地块本来就比西边地块肥力高,即产量更高有可能是因为东边地块本来的肥力,不一定是化肥的效果,最能反驳题干论证。B,C两项在一定程度上加强题干论证,D项为无关项,故答案是A。
  【点拨】通过分析题干是典型的求异论证,削弱要找模型中两个场合的不同点,A项很明显是在描述不同点。
  【例题2】英国一项研究发现,人只要在每餐饭前半小时喝一杯500毫升的水,并坚持3个月,体重就能减轻2至4公斤。研究团队邀请了84位超重的成人,随机分成2组,其中41位被要求在餐前喝500毫升水,另外43位则照常生活。3个月后,团队发现三餐前喝水的人,平均体重下降了4.3公斤,而餐前没喝水的人,平均体重只下降了0.81公斤。研究人员说,没有喝水的那组人,“平均运动量”比餐前饮水的人更高,这说明餐前喝适当的水真能减肥。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餐前喝水的那组人同时也注意控制饮食
  B.餐前没喝水的人中有的体重减轻了4公斤
  C.除了餐前喝水,两组的其他情况都是一样的
  D.餐前没喝水的人就餐中会喝更多的汤和饮料
  【答案】C。【解析】:题干通过对比试验得出“餐前喝适当的水能减肥”的结论,C项指出两组除了餐前喝水不同外,其他情况都一样,说明了对比试验的可靠性,能够支持题干结论,A,B两项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题干结论,D项餐中喝更多的汤和饮料不代表体重一定会增加,不能支持结论,因此答案选择C。
  【点拨】通过分析题干,随机分成的两组符合求异论证的模型,如果加强找相同点,所以选择C。
  通过上面的两道例题可以看出熟练的掌握求异论证的削弱和加强方法,并且在考试的时候能准确判断出此模型就可以快速解题,而且保证准确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