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08.14)

2018-08-1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白、 黄、 蓝、 黑四种由浅至深排列的涂料中. 一种涂料只能被自身或比它颜色更深的涂料所覆盖。 若上述断定为真, 则以下(  )正确地概括了能被蓝色覆盖的颜色。
  ①这种颜色不是蓝色 ②这种颜色不是黑色 ③这种颜色不如蓝色深
  A.只有①
  B.只有②
  C.只有③
  D.只有①和②
  2.有人认为,语言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极其重要,语言不仅能方便人际间的交流,还能产生物质资料。
  以下最能反驳这一观点的是(  )。
  A.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不依靠语言
  B.言谈举止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C.世界上很多夸夸其谈的人却是穷光蛋
  D.世界上不少富有的人能言善道
  3.电动汽车因为节能、环保,被誉为中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然而,某国对此并不热衷,没有出台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
  以下不能支持该国做法的一项是(  )。
  A.石油产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
  B.该国的电能较为紧张
  C.电动汽车技术已经成熟
  D.该国燃油发动机制造水平世界领先
  4.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登记结婚前进行个人财产公证,这种做法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对于家庭都是有利的,应当提倡,至少不应反对。
  以下选项不能支持上述结论的是(  )。
  A.在以外的离婚案件中,财产分割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B.我国离婚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事人双方社会地位的失衡,如名人离婚率是最高的
  C.世界先进国家中,婚前财产公证被普遍接受
  D.婚前财产公证,只要当事人对此有正确的理解,不会对新婚夫妇的感情产生不利的影响
  5.易教授去宫老师家做客,到门口后不知道宫老师住几楼,便问在门口乘凉的老奶奶和几个小朋友。小丽说:“宫老师不住一楼。”小梅说:“宫老师不住二楼。”小芳说:“宫老师不住三楼。”小红说:“宫老师不住四楼。”小玉说:“这楼只有四层,宫老师不住四楼只有住露天了。”这时,老奶奶笑着对易教授说:“这些孩子真调皮,但多数说的都是真话,只有一个人说了假话。”
  据此,可以推出:
  A.宫老师住一楼
  B.宫老师住二楼
  C.宫老师住三楼
  D.宫老师住四楼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一种涂料被覆盖,说明覆盖它的涂料为它本身或者比它颜色更深的涂料。
  第二句:根据题干中的事实逐一判断选项的正误
  能被蓝色覆盖,可推出被覆盖的颜色是蓝色或者比蓝色浅。因此①、③不正确,②正确,答案为B。③选项容易贝误选,这种颜色不如蓝色深就是这种颜色比蓝色浅,而蓝色也被蓝色覆盖,所以③选项错误。
  2.A【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语言不仅能方便人际间的交流,还能产生物质资料。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提问句是最能反驳这一观点,所以本题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证明语言不能进行交流,直接削弱论点,C题干中只说语言能产生物质资料,不是说一定会让人富裕,而且夸夸其谈的语言明显就不能产生物质资料,是无关选项,B和D均证明语言的重要,属于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A。
  3.C【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该国对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企业不热衷,没有出台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没有明显论据。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选项削弱论点,电动车技术已经成熟,说明应该大力发展电动车企业。A选项石油产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D选项该国燃油发动机制造水平世界领先,发展电动汽车企业的话,会对石油产业和燃油发动机制造商造成冲击,支持了该国不热衷发展电动汽车的做法,加强论点;B选项该国的电能较紧张,是制约发展电动汽车企业的原因,属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C。
  4.B【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登记结婚前进行个人财产公证,这种做法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对于家庭都是有利的,应当提倡,至少不应反对,没有明显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财产分割是以外离婚案件中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说明了婚前进行个人财产公证是必要的,从而加强论点;
  B中是当事人双方地位失衡导致离婚率上升,与文段中所谈的婚前财产公证无关,属无关选项;
  C中婚前财产公证被普遍接受,直接对婚前进行个人财产公证行为给予肯定,从而直接加强论点;
  D中说明婚前财产公证只要得当就不会对新婚夫妇的感情产生不利的影响,也是对于婚前进行个人财产公证肯定,从而加强论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5.D【解析】根据题意可知,小红所说与小玉所说为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题目中指出只有一个说了假话,则小丽、小梅、小芳所说必然为真。可知,宫老师不住一、二、三楼,只能住四楼。故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