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08.15)

2018-08-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托尔斯泰创造了小说艺术的巅峰,他能把拿破仑进军俄国的战争史诗般的场面驾驭自如,能把安娜的人性刻画得_________,像这样的大手笔再也没有了。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惟妙惟肖
  B.妙笔生花
  C.入木三分
  D.鬼斧神工
  2.与先秦不同,这一新生代的中国研究人员不愿意_________接受古籍中的描写,在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他们所_________的是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式"的方法。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被动 依靠
  B.全盘 倚重
  C.直接 擅长
  D.无端 强调
  3.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觉得看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写批评或介绍。他们_________地浏览,每到有什么意见,就随手在书边的空白上注几个字,写一个问号或感叹号。这种_________随感并非他们对于整部书的结论,因为是随时批识,也许前后矛盾,说话过火,他们也懒得去理会,_________是消遣。
  A.不慌不忙 零星 反正
  B.漫无目的 零散 毕竟
  C.随心所欲 凌乱 本来
  D.慢条斯理 零碎 无非
  4.一个有些残忍的事实是,中国联通的3G投资尚处在回收期,恐怕难有太多余钱投人4G建设。中国联通从2013年7月9日开始已经发行了四期高达数百亿的融资券,可谓_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左支右绌
  B.穷途末路
  C.雪上加霜
  D.捉襟见肘
  5.造谣传谣行为不但构成违法犯罪,更不断侵蚀社会诚信,_________社会道德基础。打击网络“大谣”,净化网络环境,刻不容缓。现实中,互联网的监督涉及部门众多。要及时迅速地_________网络谣言,打击“大谣”,需要进一步提高“虚拟社会”的服务和监督水平。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侵入 鉴别
  B.侵袭 认清
  C.瓦解 甄别
  D.渗透 破除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妙笔生花”形容文笔的杰出,“鬼斧神工”形容建筑或雕塑的精巧记忆,均与主语“安娜的人性”不搭配,排除B、D项;“惟妙惟肖”更多形容外在的形象或神态的逼真,而用来形容人性,显然“入木三分”更为合适。故正确答案为C项。
  2.B【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
  材料两句话之间暗含转折关系,后一个空易于切入,“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式’的方法”都是凭借、手段、工具,所以“擅长”“强调”二词语意不合,CD两项排除;“依靠”和“倚重”都对,但“倚重”更佳,从语体色彩上来说,倚重属于书面色彩,用在第二个空格处得体大方,语境协调,因此选B。回到第一个空格,“直接”与“间接”对应,“无端”强调没有缘由,“被动”与“主动”相对,“全盘”强调不假思索地都拿来,根据转折语境,“全盘”更符合语意语境,验证B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3.A【解析】第一空“随心所欲”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含贬义。具有消极倾向,故排除C,第三空“无非”不符合语境,故排除D,“毕竟”是表示追根究底所得的结论,强调的是原因和结果。与文段中“懒得去理会”的无所谓态度不符,故排除B。
  漫无目的:形容放纵散漫没有目标。
  慢条斯理:原指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不忙。现也形容说话做事慢腾腾,不慌不忙。
  不慌不忙:形容态度镇定,或办事稳重、踏实。
  4.D【解析】“左支右绌”指应付了这方面,那方面又出问题。文段没有提到多个方面,排除A项。“穷途末路”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文段中中国联通的形势还没有如此严峻,“穷途末路”用在此处程度过重,排除B选项。“雪上加霜”比喻接连遭受灾难,损害愈加严重。文段中只提到中国联通恐怕没有太多余钱建设4G,没有提到其他困难,排除C项。“捉襟见肘”比喻资金、物质条件,以及能力上的匮乏或欠缺,符合语境。因此答案为D选项。
  5.C【解析】“瓦解”比喻崩溃解体。文中语境信息对应“社会道德基础”, “甄别”区别,强调认真、慎重地鉴别,因此,本题答案C为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