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11.14)

2018-11-1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片段阅读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在个别考点的考查上会有一些微调,例如2016年的片段阅读只考查了主旨观点题、细节理解题,但语句表达却增加了对语句填充的考查;而2017年的片段阅读则又增加了对主旨观点题的考查力度,而且语句表达只考查语句排序。从整体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材料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且越来越贴近社会热点,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言语理解能力。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领导人整顿风气,很多人不以为然,以为这是小题大做。据说,形成优良社会秩序,最重要的是制度。这种观念流行一时,然而不乏偏颇。制度是刚性约束,风气是柔性导引,从逻辑上说,风气导引于先,制度约束于后。风气、制度交相为用,自然能够收到奇效。
  关于“风气”和“制度”的关系,描述正确的是()
  A.风气与制度并重
  B.制度比风气重要
  C.制度是风气的引导
  D.制度不及风气重要
  2.伏尔泰以天纵之资,博览群书,吃掉了的东西自己加以消化,作为营养,为他的“理性哲学”服务。伏尔泰涉猎的诸“家”当中,中国只是不很重要的“一家”,并不是“情有独钟”;用显微镜把它单挑出来像“特写镜头”一样放大,那不是“幻觉”,也是“错觉”。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伏尔泰用中国素材为其“理性哲学”服务
  B.中国素材在伏尔泰的哲学体系中占重要地位
  C.夸大中国因素在伏尔泰哲学体系中的作用是不对的
  D.伏尔泰用“特定镜头”的方式来描绘中国
  3.南太平洋上的岛国A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每人每年享受政府发放的3.5万美元的零用钱,人们无需工作。但是,无法想象的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居世界之最,有37%的人患糖尿病,为全球最高,全国只有1.3%的人活到60岁,是人均寿命最短的国家。
  这段文字主要表达的是(  )。
  A.富足的代价
  B.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C.安逸是我们生命的杀手
  D.养尊处优、舒适安逸的A国人
  4.来自俄罗斯沃罗涅什林业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新方法,使用这种方法可使普通的劣质木材变得像石头甚至像钢材那样坚硬。这项发明将会使向来在建筑工程中少使用的木材(如山杨、白桦、白杨和赤杨)今后将不再受人冷落,并能够使它们获得比其他贵重木料更加优质的性能。
  下列陈述不符合文意的是(  )。
  A.俄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可使劣质木材坚硬如石如钢的新方法
  B.这项发明能使受人冷落的劣质木材比优质木料更贵重
  C.这项发明会使在建筑工程中很少使用的普通劣质木材不再受人冷落
  D.这项发明能够使普通劣质木材获得比其他贵重木材更加优质的性能
  5.在新的放假安排中,法定假日并没有增加。休假水平是职工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刚性特点。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分工体系中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明显优势,劳动力成本不宜过快增加。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必然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一定程度上削弱企业竞争力。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天数为11天,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我国法定假日天数与世界平均天数接近
  B.休假水平应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C.我国休假水平已经超过英美等发达国家
  D.增加法定假日天数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看文段中最后一句话,谈论的是风气和制度交相为用,自然能够收到奇效,即表明共同使用,同等重要。
  2.C【解析】根据提问方式“主要说明”一词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首句阐述伏尔泰读书为”理性哲学“服务,接着讲到读的书中中国因素并不很重要,并从反面再次阐释。可见材料的重点在于中国因素对伏尔泰哲学体系不大,因此正确答案为C。
  A项错在选错描述对象,材料的重点不是“理性哲学”;>B项表述明显错误;D项错在偷换概念,材料用比喻这一修辞方法,说明夸大中国因素在伏尔泰哲学体系中的作用就像使用“特写镜头”,而非伏尔泰用“特写镜头”的方式来描绘中国。
  3.C【解析】根据提问和选项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材料首句叙述了A国人们安逸的生活状态,然后用转折词“但是”引出这些人们的健康状态,可见材料重点在于这种健康状态,而这种健康状态是前者的结果,因此C项正确。A、D项均没有完整表达生活状态与健康间的关系,都只是材料表述的一方面,不是重点;B项“生于忧患”未在材料中体现,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C。
  4.B【解析】本题考查细节判断。
  A选项从第一句话可以推知正确;B选项“更贵重”表述错误,文中材料只是说这项发明能使劣质木材获得比其他贵重木材更加优质的性能,而并未说劣质木材将比优质木材更贵重;C、D选项从第二句话可以推知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5.B【解析】意图推断题。文段主要阐述了在新的放假安排中,法定假日没有增加的原因。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如果法定假日增加,会增加企业成本,削弱企业竞争力。言外之意就是强调我国的休假水平应该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应该盲目增加法定假日。因此本题选B。A、C项都不属于文段要说明的重点,D项说法不全面。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