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伤害鳄鱼事件频发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

2018-11-1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伤害鳄鱼事件频发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江苏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伤害鳄鱼事件频发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
伤害鳄鱼事件频发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
\
  近日一则“游客用石块砸伤鳄鱼”的新闻在网络热传,一名在福建省厦门市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游玩的游客,想试探鳄鱼是不是活的,用直径达17厘米的石块砸向鳄鱼,鳄鱼被砸出一个长达3厘米的伤口。无独有偶,上个月,在安徽省扬子鳄保护区内,一男子伸手挑逗池中鳄鱼,见其无反应,又用脚踹鳄鱼,猛踹三脚后鳄鱼爬入池水中。
 
  伤害鳄鱼事件频繁发生,暴露出一些游客的素质实在堪忧。爱护动物,需要学会尊重,这些缺乏起码仁爱之心对动物施暴的人,理应受到谴责,执法部门对这些“越线者”应当严厉追查,依法给予严惩。
 
  近几年,类似游客伤害动物的问题,在各地频繁发生,包括孔雀屡遭拔毛、狮子遭雪球袭击等,花样不断翻新。这些现象,暴露的其实不只是游客的素质问题,更有动物园、保护区等机构,对于动物安全管理的漏洞。
 
  以福建省厦门市这家动物园为例,据报道,此动物园曾多次出现游客用石块骚扰鳄鱼的情况。那么,这些石块是从何而来?既然知道石块可能成为伤害动物的“武器”,为何不全面清理?还有,在一些开放式参观的动物展示区,当伤害动物的事件发生后,为何不见管理人员的及时制止?等到网上视频曝光后再来处理,对动物造成伤害已无可挽回。
 
  现在有些动物园、保护区,为了吸引游客。过度追求游客和动物的亲近,在动物展示区的设计上,减少游客的距离感,让游客亲近动物。殊不知,越是开放的设计,越不利于动物的保护。
 
  这样的设计不仅不利于保护动物,也不利于保护游客。事实上,与游客伤害动物的新闻相伴的,是动物伤害游客的新闻屡屡发生。例如新疆一名学生在喀什市动物园游玩时,翻越狗熊馆护栏跳进隔离区喂食狗熊,结果被咬伤;浙江省杭州市一游客在动物园游玩并在摄影处骑骆驼拍照留念,因骆驼回头、挪动,游客受惊从骆驼上摔落受伤,经司法鉴定为八级伤残。
 
  其实,无论动物园还是保护区,其承担的功能,主要是动物的保育。也就是说动物的权利应当摆在优先位置,参观游览是次要的。动物园和保护区应当投入更多的设备硬件,用于对动物的保护,在动物生活区的设计和管理上,要强化安全的管控,给动物创造安宁的环境,尽量避免来自外界的滋扰。
 
  所以,伤害鳄鱼事件频发,需要反思的不只有游客。动物园、保护区等机构要总结教训,改变对经济利益的过度追逐,为了吸引客源而忽视动物权利的保护。作为主管部门,也应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对动物园、保护区的动物展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作者:于平,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