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12.15)

2018-12-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选词填空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妇女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不断得到________,妇女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填入括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保护
  B.保全
  C.保障
  D.维护
  2.高原冻土是青藏铁路施工必须________ 的难题,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A.面对
  B.面临
  C.攻取
  D.攻克
  3.《白鹿原》________茅盾文学奖时,茅盾文学奖评委会曾建议陈忠实对这部作品有些地方进行修改,陈忠实说自该作问世后,也有意对其中个别地方进行修改,于是就有了一个修改本的《白鹿原》。修改本子白鹿原》与原本《白鹿原》比较,哪些地方做了修改,改了多少,这是很多读者和研究者________ 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染指 研讨
  B.摘取 查究
  C.问鼎 关注
  D.收获 关心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学校图书馆为我________了良好的阅读条件。②部队在陈村进行了整编,________了不少人员。③________教师节,市里派来了慰问团。
  A.创设 扩大 邻近
  B.创造 扩大 临近
  C.创造 扩充 临近
  D.创设 扩充 邻近
  5.思想观念的价值,在竞争中才会 ________ ,在实践中才能检验。“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力”,这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 ________。“不同即敌对”的思维模式,在本质上是一种狭隘虚弱的表现。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流露 雅量
  B.展现 理解
  C.体现 宽容
  D.彰显 自信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文段意识是妇女的相关权利和机会得到保护不受侵害。“保障” 保护(生命、财产、权利等),使不受侵犯和破坏,符合句意。因此,本题答案为C项
  2.D【解析】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面对”指正视地看待问题;“面临”是面前遇到(问题、形势等);“攻取”指攻打并夺取;“攻克”意为战胜,通常的搭配有“攻克技术难关”。题干说的是青藏铁路施工必须要解决高原冻土这个难题,相较而言,D项“攻克”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3.C【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问鼎”指取得顶尖的成绩。“染指”多指获取非分利益或参与某件事情。“收获”用在这里语言过于平淡化。“摘取”用在这里和“文学奖”搭配不当。故第一个空应填“问鼎”。“关注”包含有关心、重视的意思。·而“关心”没有重视的意思。 “研讨”和“查究”一般指自身去探讨,而文段强调的是读者和研究者对修改本与原本之间的差异非常在意,而不是去研究这个差异。所以第二个空应填“关注”。故答案为C。
  4.C【解析】第一个空“创造条件”是常用搭配,排除A、D;第二个空“扩大”不能和人员搭配,排除B;所以答案选C。
  5.D【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从第二空切入,由“更”字可知,填入词的意思要比“胸怀”更进一步。“雅量”、“理解”、“宽容”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胸怀”大。“自信”与“胸怀”含义不同,在语意上比“胸怀”更进一步,且“胸怀”与后文的“狭隘”对应,而“自信”恰与“虚弱”对应。故该空应选“自信”。第一空,填入的词应与“价值”搭配。“流露”、“展现”与“价值”搭配不当。由“在竞争中”可知,价值的显现应是主动的,因此“彰显价值”比“体现价值”更贴切,故该空选“彰显”。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