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影视作品要拒绝“假流量”

2019-01-1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影视作品要拒绝“假流量”。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影视作品要拒绝“假流量”
  【背景链接】
  一段时间里,一些播出机构甚至在购剧合同中,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诱导制作机构去买收视率。数据造假,花招迭出,渐成顽疾之一。有的电影院,凌晨竟是票房最高时段;某网剧点击量高达几百亿,远超全球人口总数;几部同时段播放的电视剧,共同标榜自己“收视率”第一。
  2018年12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研发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旨在对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率进行客观真实的统计,还影视剧行业一片清明。
  【提出观点】
  类似造假顽疾久治不愈,在于整个造假的链条中,都有人获益:明星可以凭此提升个人商业价值;播出制作方能够以此吸引广告商;投资公司可以借此吹大资本泡沫。而这种造假行为,对整个文化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它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使作品优劣失去公允的标准与评判,制作方无法沉潜创作,反而急功近利高价争抢“流量明星”,挤压制作成本,伤害艺术品质,使“劣币驱逐良币”,破坏文艺创作的健康生态。
  【负面影响】
  一、收视率造假,污染影视剧制作环境。通过数据操控就能获得好的收视成绩之时,创造力和匠心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以品质为上、追求卓越的创作理念受到冲击。
  二、收视率造假,扰乱观众审美选择。被造假的收视率剥夺了鉴赏家和评判者的地位,观影需求“被代表”,“热门”电视剧不是出自真心选择。“金玉其外”的影视剧充斥荧屏,令人分不清东施西施谁美、李逵李鬼孰真。
  三、收视率造假,影响国家文化建设。“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创作的准则,造假的收视率掩盖了人民群众真实的文化需求。没有人民群众,文艺就没有土壤,创作就没有源泉,创新就没有方向。
  【参考对策】
  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布,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该系统可以反映影视节目、各个时段的收视情况,被看做未来的“官方收视率”。让收视数据成为公共数据。
  二、关键要靠创新变革监管手段、加重加大监管力度。信息化时代,大数据、高科技可以让电视剧收视率统计更客观更真实。而大数据的广泛引入与运用,又必须首先砸碎那些既得利益者的人为障碍。可见,从根本上挖掉这个毒瘤,首先看决心和勇气,其次才是技术手段。
  三、成熟的市场,不但有高水准的创作者,也有高素质的观众。作为观众不能再单纯为明星、内容甚至话题买单,作为观众的我们要更加看重作品的品质,这样才能激励好的作品,打击“假流量”作品,中国的影视市场才能向上发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