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15)

2019-02-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已启动,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张老师的班级里有120个学生,男女各一半,有80个学生喜欢数学,100个学生喜欢语文。
  根据以上信息进行的推断,有可能正确的是(  )。
  A.40个男生喜欢数学而不喜欢语文
  B.40个喜欢语文的男生不喜欢数学
  C.60个喜欢语文的女生不喜欢数学
  D.60个喜欢数学的男生中只有10个喜欢语文
  2.物理学家霍金认为:“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日俱增,如突如其来的全球变暖、核战争、基因病毒或其他危险。”霍金在此基础上认为地球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并提出“太空移民”的观点。以下最能质疑霍金观点的一项是(    )。
  A.绝大多数星球的环境不适合人类生存
  B.人类面临的危险通过人类的共同努力能够得到解决
  C.地球处于其生命年龄的幼年时期
  D.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在致力于研究“太空移民”的可行性
  3.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不仅意味着人口老年负担系数不断提高,同时也意味着劳动投入的减少。面对我国老龄化这一不争的事实,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大大减缓劳动力总量的不足。
  如果以下各项均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的是(   )。
  A.中国适龄劳动力存量正处于高峰期,大约有1亿人口没有就业。
  B.201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1.8亿,占全球60岁以上人口的24%。
  C.按照我国目前的老龄化进度,到2050年我国仍有劳动人口7.1亿。
  D.我国每年新增的1200万个就业岗位中,有超过30%来自退休人员。
  4.S企业与J企业生产和销售一样的仪表。S企业和J企业中员工的工资都占了生产仪表的40%。S企业正在寻求强于J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为促使达到这个目的,S企业应该降低员工的工资。以下哪一项如果是正确的,将最能削弱以上论述?
  A.因为他们生产少量的精密仪器,仪表制造商们不能在原材料上获得批量折扣
  B.工资降低会降低员工工作质量,这种质量降低将导致销量的下降
  C.J企业去年抢走了S企业20%的生意
  D.S企业付给它的员工的工资,平均来说,比J企业高10%
  5.某公司员工集体采买月饼,有四种口味可选,有些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蛋黄口味,凡是购买枣泥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但所有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都不买豆沙口味。
  根据以上前提,以下哪一个选项一定为真?(    )
  A.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豆沙口味
  B.有些购买了枣泥口味的员工没有买五仁口味
  C.有些购买了枣泥口味的员工买了五仁口味
  D.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没有买枣泥口味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本题从正面不易解决,可采用代入排除法。假设A项可能正确,那么最多只能有80个学生喜欢语文,与题干“100个学生喜欢语文”矛盾,从而假设错误,因此A项不可能正确;假设B项可能正确,那么最多只能有80个学生喜欢数学,而题干“有80个学生喜欢数学”,这是可能的,从而假设正确,因此B项可能正确;假设C项可能正确,那么最多只能有60个学生喜欢数学,与题干“有80个学生喜欢数学”矛盾,从而假设错误,因此C项不可能正确;假设D项可能正确,那么最多只能有70个学生喜欢语文,与题干“100个学生喜欢语文”矛盾,从而假设错误,因此D项不可能正确。综上,只有B项可能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第一步,找论点,列论据:题干的论点是“霍金认为地球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并提出“太空移民”的观点”;论据是“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日俱增,如突如其来的全球变暖、核战争、基因病毒或其他危险”。第二步,根据削弱技巧选择答案:A选项,“太空移民”的前提条件是太空合适人类生存,而A选项指出绝大多数星球的环境不适合人类生存,是前提无效,即否定个整个论证。根据削弱力度,否定论证>否定论据。因此,本题答案为A项。
  3.A【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本题论点是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大大减缓劳动力总量的不足,论据是老龄化不仅意味着人口老年负担系数不断提高,同时也意味着劳动投入的减少。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论点与论据间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削弱论点。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A项表明劳动力总量过剩,>延迟退休年龄只能加剧劳动力总量过剩情况,削弱了题干论点。B项与题干无关,属于无关项。C项“>到2050年我国仍有劳动人口7.1亿”不与“>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大大减缓劳动力总量的不足”之间没有明显关系。D项加强了题干论点。因此答案为A。
  4.B【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本题论点是公司S企业应该降低员工的工资以寻求强于J企业的竞争优势,没有论据。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削弱论点。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B直接削弱论点,说明工资越低,员工工作质量越差,销量越差;A项说明可以通过生产少量的精密仪器的方式,来获得竞争优势,并不能说明降低员工的工资能获得竞争优势,属无关选项,C只说明了J企业销售额高,D说明S企业付给它的员工的工资比J企业高,均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5.D【解析】假设所有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都买了枣泥口味,则根据“凡是购买枣泥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知,所有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再根据“有些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蛋黄口味”知,有些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也买了豆沙口味,这与条件“所有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都不买豆沙口味”相悖。故假设不成立,即“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没有买枣泥口味”一定为真。故本题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