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3.11)

2019-03-1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片段阅读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在个别考点的考查上会有一些微调,例如2016年的片段阅读只考查了主旨观点题、细节理解题,但语句表达却增加了对语句填充的考查;而2017年的片段阅读则又增加了对主旨观点题的考查力度,而且语句表达只考查语句排序。从整体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材料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且越来越贴近社会热点,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言语理解能力。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已启动,考生可参考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艺术家的艺术修养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艺术作品的格调高低。中国古代的画论就强调把“技而进乎道”、“艺而进乎道”作为最高追求目标。“道”即是人生修养的境界,对道的修悟程度高下则反映了人品的高下。人品的问题反映在绘画中便有“气韵不可学”、“气韵必在生知”等说法。人品不完全是天生的,后天的修养决定着它的涵养和发展。所以在人品上每个人不是消极被动的,而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人品。故《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中国古代画论也一再强调画品系乎人品,人品高则画品高,人品卑则画品卑。所谓‘“人品不高用墨无法”。明·李日华《紫桃轩杂缀》,“笔墨亦由人品为高下。”清·方薰《山静居画论》,学问与品性的修养对于艺术家特别重要。所谓“读书最上乘,养气亦有以气充可意造,学力久相倚。”“养气”即思想品性方面的修养。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人品上的表现对艺术作品格调影响十分显著
  B.中国古代画家非常注重人品的修养,即所谓“技而进乎道”、“艺而进乎道”
  C.艺术家的艺术修养还包括“道”的修养,即人生修养的境界
  D.中国画论体系实际是“文入画”体系,更注重人品修养在审美中的价值
  2.圣婴现象是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型态,每四年发生一次,每次发生大约维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并影响全世界的气候。据统计,在上个世纪总共发生了 23 次。1998 年发生的圣婴现象规模甚大,当时给美国造成了洪水、农作物欠收等灾害,损失大约15亿美元。可是因为气候型态的改变却造成植物生长季节变长,冬天暖气燃油的使用量减少等情形,实际上,圣婴现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反而是净收益 150 亿美元。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1998 年的圣婴现象对美国造成的损失实际上远不止 15 亿美元
  B.圣婴现象是指上世纪的一种常见的影响面很广的气候灾害
  C.面对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1998年冬天美国公民减少暖气燃油的使用
  D.1998 年的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了灾害,也带来意外的积极效应
  3.政策和制度在相当程度上带有人们的主观意志,或者说是人们意志作用的结果,因此在宏观经济管理过程中,行政调节方法运用的是否合理和科学,主要取决于人们主观上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取决于人们对客观规律和复杂的经济活动的了解和掌握程度。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行政调节方法在客观经济管理中的局限性
  B.政策和制度在制定过程中存在不科学性
  C.应该用经济和法律其他调节方法取代行政调节方法
  D.政策和制度的正确与否,取决于其制定者的主观因素
  4.“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只要着力发现和培养,有本事、懂技术的官员并不难寻,但做到公正廉洁却并不容易。职称高不等于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也不见得拒腐能力强。相反,有些官员恰恰因为披着懂技术的“马甲”,易受重用,贪腐起来也往往更隐蔽。对于不少技术型官员来说,专业技术反倒成了他们敛财的“护身符”,一旦把持不住,更易出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荣誉和专业能力并非豁免权,对技术型官员同样需要设置“防火墙”
  B.技术型官员由于易受重用往往更容易走上贪腐的道路
  C.荣誉和专业能力容易成为技术型官员的“护身符”
  D.对于技术型官员由于贪腐更隐蔽,所以反腐难度更大
  5.人的爱心是从小开始培育的。对母亲的爱,对母亲的孝敬,对母亲的感恩,也当是从小开始。然而,我们刚好忽视了从小开始的培育。无论幼儿园、还是小学,我们少不了对孩子爱国家,爱集体等方面的教育,而不知什么原因独独缺少对母亲之爱的教育。我不知道,一个人连他的母亲都不懂得去爱,都不去爱,那么他怎么去爱其他的人,去爱其他。
  根据文意,文中对划线句子理解最准确的是(  )。
  A.我们应该把对母亲的爱的培养作为重要教育任务
  B.对国家、对集体的爱都应该以对母亲的爱为基础
  C.人的爱心包括很多方面,学校培养不能顾此失彼
  D.只有懂得如何爱母亲,才能真正去爱他人和他物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选项A偷换概念,将“艺术家的人文修养”偷换为“人品”,可以排除。选项B、D都存在以偏概全的问题,其内容均只是针对材料的部分内容进行的概括,可以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2.D【解析】此题为细节判断题。文段首先介绍圣婴现象以及1998年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接着又讲圣婴现象带来的收益。根据文段最后一句可知圣婴现象收益反而大于损失,故排除A;文段开头介绍圣婴现象时说到该现象每四年发生一次,因此并不仅是上个世纪的气候灾害,故排除B;圣婴现象使气候改变,使美国冬天减少暖气燃油使用,这不属于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故C项理解错误;D项符合文段含义,指出了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有利和不利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D。
  3.A【解析】此题为表面主旨题。文段通过阐述行政调节方法和人们主观意志的关系,即主观意志影响行政调节方法的运用,由此揭示出行政调节方法的局限性,因此A项表述正确。B、D两项没有抓住文段重点,而且过于肤浅,故排除。C选项中的内容文段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A【解析】文段成“分—结构,最后一句“对于不少技术型官员来说,专业技术反倒成了他们敛财的‘护身符’,一旦把持不住,更易出事”点明主旨,即由此可以推断,作者意在说明的是对于技术型官员也应有所防范。D项“反腐难度更大”属于过度推断,应排除。答案为A。
  5.D【解析】此题考查语境中句子理解的能力。划线句子之前的“我不知道”表明了作者质疑的语气,就句子本身而言,作者的态度是应该先爱母亲,才能去爱其他的人。据此B项偷换概念,把“对国家、对集体的爱”等同于“其他的人、去爱其他”,先排除。A、C项不是针对划线句子的理解,这句话没说“重要教育任务”,也没说学校应该如何培养,可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