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22)

2019-04-22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最新版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核酸等“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并无多大帮助。从科学角度看,所谓人体需要补充外源核酸的说法不能成立。人体缺的是营养,而核酸不可能缺。某些广告说人老了或得了病,制造基因的能力会减弱,更是无稽之谈。
  由此可以推出(  )。
  A.所有关于保健品的广告都缺乏科学依据
  B.人体内的核酸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C.人生病都是营养不良的结果
  D.食用保健品未必能增进身体健康
  2.某硕士班同学举办毕业20周年聚会,联络人王宁说班里有同学不能参加。班长说:“我看513宿舍的4名同学秋菊、阿春、秀秀和楠楠最多有两人能参加。”团支书说:“班长,我觉得你说得不对。”
  如果团支书说得不对,则下列哪项必定为假?
  A.秋菊、阿春、秀秀和楠楠四人中有两人能参加
  B.秋菊、阿春、秀秀和楠楠四人都不能参加
  C.秋菊、阿春、秀秀和楠楠四人都能参加
  D.如果秋菊、阿春能参加,那么秀秀和楠楠也能参加
  3.某市一项对健身爱好者的调查表明,那些称自己每周固定进行二至三次健身锻炼的人近两年来由28%增加到35%,而对该市大多数健身房的调查则显示,近两年去健身房的人数明显下降。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看来矛盾的断定,除了(    )。
  A.进行健身锻炼没什么规律的人在数量上明显减少
  B.由于简易健身的出现,家庭健身活动成为可能并逐渐流行
  C.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该市健身房普遍调低了营业价格
  D.受调查的健身锻炼爱好者只占全市健身锻炼爱好者的10%
  4.某校报受学生会委托,在全校师生中进行抽样调查,推选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结果姚俊得到65%以上的支持,得票最多,据此学生会认为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学生会的结论?
  A.这次调查大部分来自于姚俊所在的院系
  B.多数被调查者并不关注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
  C.该校师生中有部分人没有在调查中发表自己的意见
  D.这次调查问卷在设计上把姚俊放在了候选人的首位
  5.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认为:未来10至30年,“干暖”将成为目前大熊猫栖息地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这些地区将越来越不适合大熊猫的生存繁衍,而西北方向的邛崃山系则会因为气温升高、降水明显增加,变得更适宜大熊猫生存。大熊猫栖息地气候适宜区、次适宜区将由东南向西北转移,因此大熊猫未来将会向西北迁徙。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大熊猫喜欢湿润的气候
  B.“干暖”气候不利于竹子生长
  C.西北地区的气候正变得越来越湿润
  D.大熊猫具备迁徙的能力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点说明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核酸等“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基本没有帮助;第二点说明人体需要补充外源核酸的说法不能成立;第三点说明人体缺的是营养,而核酸不可能缺;第四点说明认为人老了或得了病,制造基因的能力会减弱的观点错误。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A项:“所有”关于保健品的广告都缺乏科学依据,说法过于绝对,题干中只是提及“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核酸等‘基因食品’”,并不是所有保健品,因此A中说法无法推出;
  B项:人体内的核酸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由第一步中第四点“认为人老了或得了病,制造基因的能力会减弱的观点错误”可知,B中说法无法推出;
  C项:人生病“都是”营养不良的结果,说法过于绝对,题干并未提及人生病的原因,因此C中说法无法推出;
  D项:食用保健品未必能增进身体健康,由第一步中第一点“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核酸等“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基本没有帮助”可知,D中说法可以推出。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题干中说到:团支书的话不对,那么班长说的话就是正确的,即“秋菊、阿春、秀秀和楠楠最多有两个人能参加”,具体包含以下情况:四人中有两个人参加,一个人参加或者没有人参加。D项当秀秀和楠楠不参加时,可推出秋菊、阿春也不参加,符合情况;C项中说四个人都能参加与题干矛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C【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最不能解释的情况。C选项谈的主要是价格的问题,没有提及人数的变化。其中,A选项中锻炼没有规律的人减少使得规律锻炼的人比例增加,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B选项中家庭健身的流行,使得总数没变的情况下,去健身房锻炼的人数明显下降,而规律锻炼的人可能并非都是在健身房中完成,总人数是可能增加的,也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D选项中调查的健身爱好者只占全市的10%,可以说明这个抽样调查的数据可能存在片面、不准确的问题,也可以解释题干中的矛盾。所以选择C选项。
  4.A【解析】A项属于样本特殊,论据是姚俊得票最多,论点是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A否定论据的真实性,说明样本太特殊导致论点没有可信度。B、C、D与论题无关,排除。
  5.D【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大熊猫未来将会向西北迁徙,论据是现栖息地将变得“干暖”,而西北方向则变得温热潮湿。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由题干就可知熊猫喜欢湿润且温暖的地方,因此A项中熊猫喜欢湿润的气候无关紧要,是题干信息的重复;
  B项:气候不利于竹子生长与熊猫迁徙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C项:熊猫喜欢湿润且温暖的地方,仅有湿润熊猫不见得迁徙,属无关选项;
  D项:熊猫具备迁徙的能力是熊猫迁徙到西北的前提,否则即使环境再好再适宜,熊猫也不会迁徙,加强论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