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资料分析(11.08)

2019-11-08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资料分析通常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的最后一个部分,资料分析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已启动,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2006年一季度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指数为99.6%。农、林、牧、渔业四大类价格指数两升两降,农业、林业分别上涨5.0% 、8.7%,牧业、渔业则分别下降了5.6%和0.9%。农业品种中,稻谷价格下跌1.2%、糖料上涨34.2%、蔬菜价格下跌1.3% 、水果价格上涨13.4%;牧业品种中,活猪价格下跌8.1%、肉禽下跌1.4%;渔业品种中,淡水鱼类和海水鱼类几个分别下跌2.1% 和2.3%。在牧业和渔业品种生产价格下跌的拉动下,广东农产品身产价格总水平同比微跌了0.4个百分点。据城调队消费价格调查资料显示:今年1—2月累计的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中的食品类指数为100.1(以上年同期价格为100),其中大米价格下跌了0.3% 、鲜菜下跌1.4%、鲜果上涨9.9%、猪肉和肉禽分别下跌了7.5% 和11.9%,淡水鱼和海水鱼类消费价格则分别上涨了2.7% 和2.3%。除鱼类价格趋势不符外,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的变动幅度和趋势与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比较吻合。
  1.一季度广东省农、林、牧、渔业四大类价格指数变化幅度最大的是(  )。
  A.农业
  B.林业
  C.牧业
  D.渔业
  2.一季度广东省农业品种中生产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品种降幅约为海水鱼类降幅的(  )。
  A.200%
  B.100%
  C.50%
  D.25%
  3.今年前两个月累计的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中下跌幅度最小的是(  )。
  A.大米价格
  B.鲜菜和鲜果价格
  C.猪肉和肉禽价格
  D.鱼类价格
  4.农产品生产价格的变动幅度和趋势与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不吻合的是(  )。
  A.大米价格
  B.鲜菜和鲜果价格
  C.猪肉和肉禽价格
  D.鱼类价格
  5.按照上述材料,以下表述准确的一项是(  )。
  A.一季度广东省农、林、牧、渔业四大类价格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B.一季度广东省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
  C.一季度广东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微跌是由于林业和渔业品种生产价格的下跌
  D.一、二月广东省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总体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由“农业、林业分别上涨5.0%、8.7%,牧业、渔业则分别下降了5.6%和0.9%”知,价格指数变化幅度最大的是林业。故正确答案为B。
  2.C【解析】农业品种中生产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是蔬菜,下跌1.3%,海水鱼类价格下跌2.3%,1.3÷2.3×100%≈57%,C最接近,故正确答案为C。
  3.A【解析】由“大米价格下跌0.3%”知,大米跌幅最小。故正确答案为A。
  4.D【解析】根据文段最后一句话“除鱼类价格趋势不符外……”可知,鱼类价格变动幅度和趋势与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不吻合,故正确答案为D。
  5.D【解析】由“农、林、牧、渔业四大类价格指数两升两降”知,A说法错误;
  农业产品中糖料、水果的价格上涨,B说法错误;
  由“在牧业和渔业品种生产价格下跌的拉动下,……”知,C说法错误;
  由“今年1—2月累计的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中的食品类指数为100.1(以上年同期价格为100)”知,总体上,广东省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呈上升趋势,D说法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