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1.13)

2019-11-1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已启动,考生可参考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战略方向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进行示范应用,截至2012年12月,全国约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但是汽车生产商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全社会的推广还是比较艰难,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厂商的观点?
  A.另外20%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是机关单位公务用车
  B.新能源汽车的维修网点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
  C.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与普通汽车无异
  D.目前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还不强
  2.A公司从那些由于经常乘坐B航空公司的飞机而得到B航空公司奖励票券的人们那里买来了一些免费旅行票券,将这些票券以低于从B航空公司购买机票的价格向人们出售。这种票券的市场交易导致了B航空公司的收入损失。
  为抑制这种免费旅行票券的买卖行为,对B航空公司来说最好的做法是限定(  )。
  A.票券的使用者只能是那些被奖励了票券的人
  B.某一年里一个人被奖励的票券的数量
  C.旅行者使用票券旅行的路线的数量
  D.票券发行后可以被使用的时间
  3.近30年来因飞机失事而遇难的人数明显增多,这说明如今的航空公司对飞行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差。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会明显削弱上述结论?(    )
  A.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航空公司不得不缩减安全维护的成本
  B.近年来急剧增多的小型航空公司是导致这种结果的主因
  C.互联网时代,关于飞机失事信息的传播范围和速度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D.近30年来,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也急剧增加
  4.有一则报道说:那些认为动物园安全管理措施已十分齐备的人,面对下面的新闻报道应当清醒了。昨天,一名男子掉入猴山中,幸而管理人员及时赶到,驱散群猴,将该名男子送往医院抢救,才没酿成严重后果。因此,应进一步健全动物园的安全措施。
  以下哪项最有效地反驳上述报道的观点?(  )
  A.据报道,该男子是具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
  B.男子落入猴山是极其偶然的事件,该动物园已有十年未发生此类事件
  C.该动物园已经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体系,管理人员具有快速反应能力
  D.该动物园的安全设施已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目前仍处于安全状态之下
  5.当代知名的动漫设计大师,绝大部分还没从动漫设计学校毕业就已经离开学校,开始自己的动漫设计生涯。因此,有人认为动漫设计的专业学习对学生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并没能提供有力的帮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最有力地反驳上述推论?(  )
  A.动漫设计大师都承认,他们学习了动漫设计学校的基础课程
  B.知名动漫公司在招聘设计师时,很看重应聘人员的毕业院校
  C.调查显示,动漫设计学校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要显著高于同类院校其他专业的毕业生
  D.在动漫设计行业中职业发展比较好的从业者,基本都毕业于动漫设计学校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论点是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A项说明新能源只集中于机关单位和公交车,无法推广,支持;B项配套不完全,支持;D项节能意识不强,说明民众不关注,支持;C项说新能源汽车性能与普通汽车一样,说明是有利于推广的,有一定质疑作用,不能支持,选C。
  2.A【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句:A公司从获得B航空公司奖励票券的人们那里购买免费旅行票券,并以低于B航空公司购买机票的价格出售;第二句:A公司的票券交易使B航空公司受到损失。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由题干可知,是A公司的票券交易使B航空公司受到损失,只要限定旅游票券只供被奖励的人使用,票券买卖就失去意义,这样就能保证B航空公司的利益,即A项的做法是正确的。B、C、D三项只是对奖励票券加以限制,不影响其他人使用奖励票券,所以无法抑制票券买卖交易。故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A项是加强选项;B项缺少“小型航空公司的飞机不如大公司的安全”这一前提,排除;C项为无关项:D项说明了乘客基数的增加使得遇难人数相应增加,实际飞行安全性可能并没有变化甚至提高了。因此本题应选D项。
  4.A【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要进一步健全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才能避免报道中的事情再次发生。论据为一名男子掉入猴山中。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题干论点和论据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需要削弱论证,使论点和论据间不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男子是具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说明男子掉入猴山是由于自身原因,跟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无关,切断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削弱论证。B项十年来动物园未出现类似事件,D项动物园的安全设施通过验收,不能说明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没有问题,C项说的是管理人员的反应能力强,与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无关。B、C、D都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5.A【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据是当代知名的动漫设计大师,绝大部分还没从动漫设计学校毕业就已经离开学校,开始自己的动漫设计生涯。论点是有人认为动漫设计的专业学习对学生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并没能提供有力的帮助。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根据题干提问方式可知,需要削弱论点,使得专业学习对于职业发展是有帮助的。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明动漫设计的专业课程对他们的事业是有帮助的,反驳了题干结论;B项“看重应聘人员的毕业院校”、D项“职业发展比较好的,基本毕业于动漫设计学校”都不能直接据此判定专业学习与动漫设计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在削弱的程度上有限;C项“平均年收入要显著高于同类院校”与题干专业学习无关,属于无关项。因此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