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2.21)

2020-02-2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片段阅读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在个别考点的考查上会有一些微调,例如2016年的片段阅读只考查了主旨观点题、细节理解题,但语句表达却增加了对语句填充的考查;而2017年的片段阅读则又增加了对主旨观点题的考查力度,而且语句表达只考查语句排序。从整体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材料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且越来越贴近社会热点,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言语理解能力。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
  接下来完成1--5题!
  1.自去年12月在迈阿密举行美洲首脑会议后,拉美国家加快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步伐,一体化进程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这段话不能反映的是( )。
  A.美洲首脑会议举行的地点
  B.美洲首脑会议的作用
  C.拉美一体化进程进入新时期
  D.拉美一体化形成
  2.王厂长驳斥了那种认为谁也不会否认提高产量不是努力工作的结果的观点。王厂长对提高产量是努力工作的结果的观点是(   )。
  A.同意
  B.否认
  C.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D.王厂长观点与此无关
  3.汽车的油耗主要与车辆的总质量以及燃烧是否完整有关,另外与个人的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也有一定关联,而与汽车的排量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得知(  )。
  A.要想省油,应该选用质量好的车
  B.小排量的车不一定比大排量的车油耗低
  C.汽车的油耗与汽车的排量之间没有关系
  D.燃烧不完整的车一定比燃烧完整的车油耗高
  4.只要生存本能犹在,人在任何处境中都能为自己编织希望,哪怕是极可怜的希望。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终身苦役犯,服刑初期被用铁链拴在墙上,可他们照样有他们的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别的苦役犯一样,被允许离开这堵墙,戴着脚缭走动。如果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去。
  从文段中可悟出的哲理是(  )。
  A.生存是第一要义
  B.理想是生存的精神支柱
  C.置于死地而后生
  D.生存的目的在于发展
  5.农业有着艺术永远无法比拟的实践性。湖北的农民在节庆的巫文化中,按照自己的需要造就了各种神灵,向它们许愿,祈求它们保佑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这种节庆活动,意外地促成了农业生产经验的发展,比如“春社”中放在社神前的“社种”,竟使农民能利用温室观察稻种出芽的情况;“嫁毛娘”的过程中,燃烧的火把消灭了大量飞蛾。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巫文化对农业与艺术的不同影响
  B.巫文化怎样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C.推动历史进步的是人力而非神力
  D.湖北的农民创造了哪些节庆形式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由提问方式和选项内容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文段表述了美洲首脑会议在迈阿密举行,会议以后,拉美加快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步伐,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A、B、C三项都能从文段中反映出来。而D项的拉美一体化形成,并没有在文中有体现。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态度理解题。
  本句是一个多重否定句,句子可以简化下,王厂长驳斥-谁也不会否认-提高产量不是努力工作的结果,意思是王厂长驳斥了否认提高产量是努力工作的观点,也就是王厂长同意提高产量是努力工作的结果,故正确答案选A。
  3.答案: B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从文段中我们得知汽车的耗油量与车辆的总质量、燃烧是否完整、个人驾驶技术、个人驾驶习惯等多种因素都有关系,与汽车排量没有必然关系。要判断比较其中的一个因素,就要控制好其他因素,不能单纯比较,所以,选项A、D都是无法确定的。C选项过于绝对,题干中说没有必然关系,并没有否认二者关联,所以不正确。
  B选项中,小排量和大排量不一定谁比谁更省油,等同于题干中汽车油耗与排量没有关系的说法,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隐含主旨。材料通过终身苦役犯的例子引出主旨,即“如果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一个人能够活下去”。整个材料构成“例子铺垫——提出观点”的分——总结构。总的部分是材料的表面主旨,进一步引申为“理想是生存的精神支柱”,故正确答案为B。
  选项A未抓住材料重点。C、D项在材料中未提及。
  5.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首先提出农业具有独特的实践性这一观点,接着指出具体这一实践性体现在哪,这是这段材料的重点。文段提出湖北的巫文化“竟意外地促成了农业生产经验的发展”,再举例说明巫文化是怎样促进农业生产的,故B项表述符合材料主旨,选B。
  A项无中生有,材料并没有提到巫文化对艺术的影响,故不选;C项没有抓住材料的重点,文段并不是讨论是什么推动历史进步;D项表述也非材料主旨,也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