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5.25)

2020-05-2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片段阅读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人员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常见的题型有: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选词填空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在个别考点的考查上会有一些微调,例如2016年的片段阅读只考查了主旨观点题、细节理解题,但语句表达却增加了对语句填充的考查;而2017年的片段阅读则又增加了对主旨观点题的考查力度,而且语句表达只考查语句排序。从整体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材料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且越来越贴近社会热点,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言语理解能力。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上海前和律师事务所商建刚律师表示,网友对其在网站上发表的帖子具有著作权,如果其在帖子中注明“不得转载”,则其他单位或网站不得对此进行转载,否则视为侵权。如果帖子中没有相关声明,依据有关规定,其他单位或网站可以进行转载,但必须支付稿酬,否则也将视为侵权。
  根据本文,理解正确的是(  )。
  A.网络作品受法律保护
  B.网络侵权很难进行界定
  C.网站可以任意转载帖子
  D.网络作品的稿酬不好计算
  2.纵然有一百个理由为职业“光环”褪色而辩解,更有一万个理由要求这个职业不能踩踏底线。弃守底线,不管是搬出为了生存的经济理由,还是将良知的缺失归咎为体制的束缚,将一切推责给外部的环境,都是对职业伦理的戕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体制的束缚是职业伦理的主因
  B.职业伦理受损一般源于职业“光环”的褪色
  C.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职业道德底线
  D.弃守底线者总会给自已找借口
  3.去年年底的时候,或者是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大量的资本在外逃,整个中国的货币市场出现了一种逆流动。总体来看,其实流到中国来的大部分是套取利差和汇差的套利热钱,这是流人的,而流出的却是实业资本,这就是逆流动。这个问题是特别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本是投资于实业的资本,我们应该要留住这些资本。所以说这个问题是导致股票市场没完没了地下跌,或者基本就没有上涨动力的根本原因。
  根据这段文字,我国股票市场没有上涨动力的根本原因是(  )。
  A.流入我国的资本大部分属于套利热钱
  B.实业资本远远比套利热钱重要
  C.我们的股票市场处于持续的下跌状态
  D.我国流入套利热钱时却流出实业资本
  4.很多人都打过篮球,知道打篮球与踢足球相比,投进一个球比踢进一个球要容易得多。这跟篮球架的高度有关。如果把篮球架做成两层楼那样高,要进球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反过来讲,假如篮球架只有普通人那么高,进球更容易了,我们还会去玩它吗?就是因为篮球架有一个适当的高度,我们跳一跳就够得着,才使得篮球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项目。
  这个事例提醒我们(  )。
  A.制定一个奋斗目标,是成功的前提
  B.真正伟大的目标,一定是面对未来的
  C.目标高度合适,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D.一步步完成小目标,最终可以完成大目标
  5.在当今国际体系中,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需要塑造新的认同,而非倡导什么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新民族主义”,而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在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时,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为国家自豪,为未来鼓舞。
  这段文字的观点是(    )。
  A.国际体系中的民族国家越来越多
  B.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
  C.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取代民族国家
  D.国际体系应该向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方向发展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由材料“网友对其在网站上发表的帖子具有著作权”可知,网站上发表的帖子受法律保护,故A项正确。
  由材料“……,否则视为侵权。……依据有关规定,……,否则也视为侵权”可知,网络侵权有法规明确界定,故B项错误。由“……其他单位或网站不得对此进行转载,否则视为侵权。……其他单位或网站可以进行转载,但必须支付稿酬,否则也将视为侵权”可知,网站不可任意转载帖子,故C项错误。D项在材料中未提及。
  因此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题。
  从文段的结构上分析,属于总分结构。文段主旨句是“纵然……不能踩踏职业底线”。首句由递进关联词“更”引导主旨句“更有一万个理由要求这个职业不能踩踏职业底线”。C项是主旨句的同义替换,正确。A项“主因”原文没有提及;B项文章没有提及;D项文中有提到,但作者的结论是这些理由都是对职业伦理的戕害,都不应该是理由,因此这也不是文字本意。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文段比较了流入和流出中国市场的资本情况,最后指出这种情况是我国股票市场的下跌或者缺乏增长动力的根本原因,即我们流入的是套利热钱,流出的是实业资本。D项正确。A项属于D项的一部分,其单方面不能构成原因;B项本身表述无误,但是它是作者陈述观点的一个前提,并不是根本原因;C项是我国股票市场的现状,不属于原因。
  4.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的事例先对比篮球和足球不同的进球容易度,接着道出原因,引出重点“这跟篮球架的高度有关”。之后分别从篮球架过高和过低两个方面分述目标高度的不合适造成的不良影响,以此论证适合的高度的重要性。最后得出结论“篮球架有一个适当的高度,才使得篮球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项目”。由此可知,C项表述正是这个事例告诉我们的道理,所以选C。
  A、B项对材料说明道理的主体对象认识错误,材料的重点是“目标高度合适”,而非仅是“目标”;D项引申错误,材料事例并不能说明这个道理,所以A、B、D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文段开头阐述背景,提出一个问题,并给出作者观点即: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后面接着重申观点,用一个隐形必要条件句提出措施:“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为国家自豪,为未来鼓舞。”归纳总结,故本文段的观点为爱国主义应超越民族主义。比对选项,只有B项为同义替换。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