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9.14)

2020-09-1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某国企业成立监事会,致力于保护员工的利益。但是专家指出,监事会的成员都是公司管理层聘请且支付报酬,这就形成了实事上的利益共同体,使得监事会很难代表普通员工的利益。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支持了上述专家的结论?(    )
  A.监事会刚刚成立,具体制度尚未健全
  B.监事会成立后第一项提高员工餐补的意见得到了通过
  C.有些以前的管理层人员也在监事会中任职
  D.如果监事会成员为了员工的利益而跟企业管理层冲突,很有可能被解除职务
  2.尽管冬天来临了,工业消费者使用的石油价格今年特别低,并且可能会保持下去,所以,除非冬天特别严寒,工业消费者使用的天然气价格也可能会保持在低水平。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长期天气预报预测会有一个温和的冬季
  B.消费大量天然气的工业用户可以很快且便宜地转换到使用石油这种替代品
  C.石油和天然气二者的最大供给来源地在亚热带地区,不大可能受气候影响
  D.石油销售比天然气销售更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
  3.尽管大家开始抵制珍稀动物的皮草产品,但仍有家居制造商将珍稀动物的皮毛用于家居饰品。几年前,专家发明了一种新的高仿合成皮草,受到了家居制造商广泛的好评。但从最近几年的统计看,各地为获取皮毛而对珍稀动物进行捕杀的活动却并没有减少。
  以下哪一项正确,最有助于对“捕杀活动没有减少”进行解释?(  )
  A.生产新的高仿合成皮草比生产原来的合成皮草的成本更低
  B.新的高仿合皮草与动物皮毛的质地相似,很难区分
  C.绝大部分珍稀动物的皮毛用在越来越流行的皮草服饰上
  D.家居制造商在销售大的家居物件时,往往将家居饰品当作赠品免费送给购买者
  4.某校发生了一起抢劫案,公安局抓获了四名犯罪嫌疑人甲、乙、丙、丁,审讯他们时,
  甲说:不是我干的。 乙说:是丁干的。
  丙说:是乙干的。 丁说:不是我干的。
  这四人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那么抢劫案是谁干的?(  )
  A.甲
  B.乙
  C.丙
  D.丁
  5.当臭氧达到一定浓度之后,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当人们吸入臭氧之后,臭氧就会因为其强氧化作用而使呼吸道产生烧灼感,造成呼吸系统充血或发炎,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受到臭氧的伤害尤为严重。据专家统计,在欧洲,臭氧污染导致欧洲人的死亡率增加了2%~12%。据此,可以推知(    )。
  A.臭氧污染目前在欧洲最为严重
  B.低浓度的臭氧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C.臭氧的强氧化作用是其对人有害的原因
  D.患有呼吸疾病的人对臭氧污染最为敏感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结论是监事会很难代表普通员工的利益。A项为无关项;B项说明可以维护员工的利益,是削弱项。C项,“以前的管理层人员”已经不再是现在的管理层人员,故为无关项。D项,说明如果代表员工的利益,监事会成员可能会被解除职务,加强了论据。故本题选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工业消费者使用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保持在低水平。
  论据:工业消费者使用的石油价格特别低。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的是天然气价格,论据强调的是石油价格,论点和论据强调的对象不同,需要在天然气和石油之间搭桥,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提到天然气的消费者可以很快且便宜地转换使用石油这种替代品,在天然气和石油之间搭桥,加强论证。A项说的是冬季的天气预测,无法说明石油和天然气之间的关系,属于无关选项;C项中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地、D项中石油和天然气的销售量均无法说明两者之间的价格关系,同样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各地为获取皮毛而对珍稀动物进行捕杀的活动却并没有减少,无有效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加强论点,解释为什么各地为获取皮毛而对珍稀动物进行捕杀的活动却并没有减少。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强调原来的合成皮草,而不是真正的皮毛,所以是无关选项;B项强调新的高仿合皮草非常好,这应该有助于减少捕杀,属削弱选项;C项”珍稀动物的皮毛用在越来越流行的皮草服饰上“说明皮草服饰有很大需求,进而对珍稀动物的皮毛也有很大需求,解释了对珍稀动物“捕杀活动没有减少”,符合题意;D项”将家居饰品当作赠品免费送给购买者“,没有说明家居饰品的材质,属于无关选项。因此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乙和丁的话之间是矛盾关系,因此必为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个人说了真话,因此甲和丙必为假话。因此可知是甲干的。
  因此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根据题干中的“臭氧就会因为其强氧化作用而使呼吸道产生烧灼感,造成……”可直接推出C项。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A项“最为严重”在题干中找不到依据,属于无中生有;题干只是说了“当臭氧达到一定浓度之后”会造成什么危害,并未提及“低浓度的臭氧”如何,B项排除;题干中说的是“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受到臭氧的伤害尤为严重”,并未提及“对臭氧污染最为敏感”,D项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