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1.19)

2020-11-19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马明、刘建、张义三个男同学各有一个妹妹,这天,六个人一起打羽毛球,举行的是男女混合双打,并且规定,兄妹俩人不搭伴。
  第一盘对局的情况是:刘建和小萍对张义和小英。
  第二盘对局的情况是:张义和小红对刘建和马明的妹妹。
  根据题干的条件,以下哪项为真?(  )
  A.刘建和小红、马明和小英、张义和小萍各是兄妹
  B.刘建和小英、马明和小萍、张义和小红各是兄妹
  C.刘建和小萍、马明和小英、张义和小红各是兄妹
  D.刘建和小红、马明和小萍、张义和小英各是兄妹
  2.东西伯利亚北极大陆架富含甲烷。当地球处于寒冷期时,这个大陆架成为一个冻结的北极沿岸平原,不向外渗漏甲烷,随着地球温度升高和海平面上升,这个大陆架被海水淹没。在深水区,甲烷氧化成二氧化碳,而后钻出海面。较浅水区,大量甲烷没有足够时间氧化,直接逃逸进大气层,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全球气候。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论断的是(   )。
  A.东西伯利亚北极大陆架深水区甲烷的含量高于浅水区
  B.最新研究表明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始进入新一轮寒冷期
  C.海水深度与甲烷氧化为二氧化碳之间不存在线性关系
  D.最新研究表明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并不比二氧化碳大
  3.亲生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的人,得高血压的几率是亲生父母都没有高血压的人的5倍。所以,高血压可能是一种遗传病。下列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亲生父母都有高血压的人,无论如何注意生活方式,得高血压的几率仍然很高
  B.亲生父母没有高血压的人,在和患高血压的养父母生活一段时间后,得高血压的几率会增高
  C.亲生父母都有高血压的人,在承受巨大生活压力时,更易得高血压
  D.亲生父母患有高血压的人,在没有出现高血压病症前,做些预防性治疗,可以降低得高血压的几率
  4.世界上越是经济发展快的国家,人们看表的次数相对也就多。越是发展缓慢的国家,人们看表的频率也就越低。早些时候经济发展速度的排列次序是美国、日本国、荷兰、新加坡、意大利、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 …… 但这些排列总会随着对流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据此,我们可以认为(  )。
  A.看表的频率决定经济发展速度
  B.经济发展速度决定看表的频率
  C.早些时候,荷兰人的看表次数超过香港
  D.美国人的看表次数总是世界第一
  5.凡是春天小区的保安都来自郊区农村,而春风理发店的员工中没有一人来自郊区农村。所有春季装修公司的工人都拥有大专文凭,有些春天小区的保安拥有大专文凭。
  据此,以下各项中哪项判断必然为真?(  )
  A.春风理发店的员工中有人拥有大专文凭
  B.春风理发店的员工中没有人拥有大专文凭
  C.春季装修公司的工人没有一人来自郊区农村
  D.有些拥有大专文凭的人是春天小区的保安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每个选项均给出完整排列组合情况,所以可用排除法。
  找到题干中的突破口:张义分别和小英、小红搭伴,因此张义的妹妹是小萍。因此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论断为:较浅水区的大量甲烷没有足够时间氧化而直接逃逸进大气层,因此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全球气候。D项则指出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并不比二氧化碳大,因此就推不出会更大程度上影响全球气候。C项是否呈线性关系跟氧化量的多少并无绝对关系;A项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论断;B项属于无关项。故答案选D。
  3.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论据
  论点:高血压可能是一种遗传病
  论据:亲生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的人,得高血压的几率是亲生父母都没有高血压的人的5倍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说明,与生活方式相比,遗传因素对一个人是否患高血压有更大的影响,加强了论点;B项说明生活方式对患高血压有影响;C项生活压力大更易导致高血压,B、C两项都削弱了论点;D项说的是降低得高血压的几率的办法,没有说明高血压与遗传之间的关系,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指出经济发展快,看表次数相对多。第二句指出经济发展慢,看表频率低。第三句列出若干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排序,但强调排序会变化。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看表频率与经济发展有关,但从题干不能推出二者绝对相关。
  第三步:判断选项
  A 把看表频率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弄反,并且过于绝对,A错误。B 也过于绝对,B错误。题干指出排序会变化,因此美国并非总是第一,D错误;“早些时候”的排序中,“荷兰排在香港之前”,由此可推出“荷兰人的看表次数超过香港”,C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