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1.24)

2020-11-24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逻辑判断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主要考查直言命题、智力推理、削弱型题目、评价型题目、加强型题目,偶尔涉及复言命题、假言命题、前提型题目、解释型题目、结论型题目。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惩罚性损害赔偿适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原告遭受的损失获得全部的补偿,用来弥补补偿性赔偿的不足。
  这一结论最适宜用来解释的现象是(  )。
  A.足球场上球员顶撞裁判被红牌罚下
  B.小张在马路上随地吐痰被罚款5元
  C.王老师在超市买的洗衣粉是假冒伪劣产品,获得了超市的50元赔偿金
  D.罗阿姨在商场被别人撞倒,住进了医院,商场报销了所有的费用
  2.猫的气味是老鼠的天然威慑剂,老鼠会灵敏的觉察这种味道并主动远离天敌。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当老鼠感染了寄生虫后,寄生虫不但抑制了老鼠对猫气味的恐惧,甚至会使得老鼠向猫靠近,从而大大增加了老鼠被猫捕杀的几率。因此,研究人员推断:寄生虫可使老鼠丧失对猫的恐惧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推断?
  A.恐惧和亲和可能不是完全不相关的情感
  B.寄生虫的代谢产物会抑制老鼠对于猫气味的本能恐惧反应
  C.寄生虫侵入老鼠体内后,寄生在老鼠大脑中负责恐惧和其他情感行为的区域
  D.寄生虫需进入猫的消化系统才能繁衍后代,所以只有使老鼠被猫捕食才能完成繁衍
  3.9个人组成的投票体,民主地决定各种议案,议案获得通过需要5票或5票以上。此时每个人的权力均等。一旦其中出现5个或5个以上的人结盟,那么其余的人实际上已被出局。若9个人形成4个联盟,人数分别为3、3、2、1,每个联盟的权力不再相等。
  由此推出结论(   )。
  A.人数分别为3、3、2的权力相等,人数为1的联盟的权力为0
  B.若9个人形成3个联盟,这3个联盟的人数分别为4、3、2
  C.若9个人形成3个联盟,各联盟所拥有的权力均等
  D.人数分别为3、3、2的权力相等,人数为1的联盟的权力为1
  4.一个已经公认的结论是,北美洲人的祖先来自亚洲。至于亚洲人是如何到达北美的,科学家们一直假设,亚洲人是跨越在14000年以前还连结着北美和亚洲,后来沉入海底的陆地进入北美的,在艰难的迁徙途中,他们靠捕猎沿途陆地上的动物为食。最近的新发现导致了一个新的假设,亚洲人是驾船沿着上述陆地的南部海岸,沿途以鱼和海洋生物为食而进入北美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使人有理由在两个假设中更相信后者?(  )
  A.当北美和亚洲还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亚洲人主要以捕猎陆地上的动物为生
  B.连结北美和亚洲的陆地气候极为寒冷,植物品种和数量都极为稀少,无法维持动物的生存
  C.存在于8 000年以前的亚洲和北美文化,显示出极大的类似性
  D.在亚洲南部,靠海洋生物为食物的海洋文化,最早发端于14 000年以前
  5.若钥匙不是在宿舍里丢失的,那就一定是在办公室或走廊上或大街上丢失的,又因为离开宿舍时用它锁的门,假如在办公室或走廊上丢失,就会有失物招领告示,现没有看见告示,可见(  )。
  A.钥匙丢在宿舍里
  B.钥匙丢在办公室
  C.钥匙丢在走廊上
  D.钥匙丢在大街上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中心思想
  题干描述了惩罚性损害赔偿这一现象,是为了使原告遭受的损失获得全部的补偿,用来弥补补偿性赔偿的不足。
  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
  A、B项明显不符合。对于D选项,罗阿姨在事件中不符合“消费者”这一主体特征,故排除。而C选项中的王老师符合“消费者”这一主体特征,其次50元的赔偿属于惩罚性损害赔偿,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题目最终观点是研究人员推断:寄生虫可使老鼠丧失对猫的恐惧感,推断的理由是寄生虫抑制了老鼠对猫气味的恐惧,那题目必须围绕寄生虫——气味——老鼠——猫,来展开,B符合题意,寄生虫的代谢产物会抑制老鼠对于猫气味的本能恐惧反应,然后可以得到结论。其它选项属于无关选项。因此,这道题的选项是B。
  3.答案: A
  解析:
  人数为3、3、2的联盟,任意组合都可以形成5个或5个以上的人结盟,权力均等。而由“一旦其中出现5个或5个以上的人结盟,那么其余的人实际上已被出局”,可知人数为1的联盟被踢出局,权利为零。故答案选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最近的新发现导致了一个新的假设,亚洲人是驾船沿着上述陆地的南部海岸,沿途以鱼和海洋生物为食而进入北美的,没有明显的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亚洲人主要以捕猎陆地上的动物为生,是对两个假设中前者的加强,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前一个假设,从而削弱了后一个假设;
  B项:亚欧连接地区植物稀少,无法维持动物的生存,说明亚洲人不可能以捕猎陆地上的动物为生达到北美,是对两个假设中前者的削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前一个假设,从而加强了后一个假设;
  C项:8000年以前的亚洲和北美文化显示出极大的类似性,而题干强调的是14000年以前人们是如何达到北美的讨论,两个是不同时间问题,因此C项是无关选项;
  D项:靠海洋生物为食物的海洋文化最早发端于14000年以前,发端时间与两个假设均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