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定义判断(1.15)

2021-01-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判断推理是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定义判断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命题上则体现出题干内容增多,以增加阅读量,或是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类似定义,增加考点迷惑性的趋势,多以单定义的形式命题。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职业社会化,指个体按社会需求选择职业,掌握从事某种职业的知识和技能,或者从事某职业后进行知识更新、技能再训练的过程。 下列属于职业社会化的是(  )。
  A.小张是某单位的技术工,当他看到很多领域急需翻译人才时,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取得翻译资格证后,离职到另一家公司任职
  B.小刘参军后被分配至汽车班,学得精湛的修车技艺,退役后自己开了一家修理厂
  C.会计师小李热爱厨艺,业余时间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学习营养知识,提高烹饪技艺
  D.小陈在抚育孩子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后在朋友建议下开办了一所幼儿园
  2.监管活动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对看守所收押、监管、释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活动以及劳动教养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专门法律监督。
  依据定义,下列属于监管活动监督的是(  )。
  A.人民检察院对侦查机关追加起诉、追加逮捕活动进行的监督
  B.看守所依照检察院的要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的观察
  C.检察院对劳动教养机关收押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监督
  D.检察院对法院的行政诉讼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专门法律监督
  3.实在判断:判断的简单形式,这里是肯定或否定地表明某一单个的事物的某种一般的性质(肯定判断:菊花是黄色的;否定判断:菊花不是黑色的)。
  以下哪项不是实在判断?(  )
  A.月球绕着地球做圆周运动
  B.月球不是恒星
  C.月球是圆的
  D.月球不是圆的
  4.假设就是根据已知的科学原理和一定的事实材料,对未知事物的普遍规律性和因果性所作出的假定性解释。下列不属于假设的是(  )。
  A.爱滋病是由支原菌和艾滋病毒引起的
  B.世界气候渐变暖是大气的因素,或是海洋的因素,或是地球内部的因素
  C.民法中的“宣告死亡”
  D.能溶解一切物质的“万能溶液”
  5.发散思维是指沿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找解决答案的思维模式。下列属于发散思维的一项是(  )。
  A.以某个问题为中心,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角度,将思维指向这个中心
  B.牛顿从苹果落地领悟到地心引力
  C.鲁班从草拉破手得到了启发,发明锯子
  D.人类从昆虫的眼睛构成得到启示,研制了许多先进的夜视武器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个体按照社会需求选择职业”。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中指出“职业社会化”有两种情况,由“或者”一词可知,只要符合其中任一种情况即可。A项符合第二种情况,属于职业社会化。B、D项无法判断出是按照社会需求来选择职业,C项学习厨艺只是一种兴趣,无法判断出小李有去当职业厨师的想法,因此,B、C、D三项均不属于职业社会化。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收押、监管、释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活动以及劳动教养机关的活动”,“法律监督”。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侦查机关,D中的法院均不符合定义中的“看守所或劳动教养机关”,因此不属于监管活动监督;B中看守所依照检察院的要求,并不是“法律监督”,因此不属于监管活动监督;C中检察院对劳动教养机关的监督完全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监管活动监督。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肯定或否定”、“某一单个的事物”、“某种一般的性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D明显都是否定判断,属于实在判断,C是肯定判断,也属于实在判断,A中的月球绕着地球做圆周运动,不是月球的某种一般的性质,是描述一种现象或规律,不属于实在判断,故正确答案为A。
  注释:实在判断中一般出现“是”这个判断词。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对“未知事物”做出假定性解释。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艾滋病”已经确实存在,该病由支原菌和艾滋病毒引起也在医学上被证实,因此是对“已知事物”做出确定性解释,A不符;目前“气候变暖”的真正原因还是“未知”的,“大气、海洋、地球内部”这些因素都只是猜测,B符合;失踪人是否真的死亡是“未知”的,他事实上也可能还活着,只是被假定死亡,C符合;根据科学原理推测可能存在一种“能溶解一切物质”的物质,但这种物质是什么还是“未知的”,只是目前假定存在这种物质并且它叫“万能溶液”,D符合。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角度”和“多方面”。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角度多方面思维,符合。B、C、D都只从一个方面获得启发,而不是“多方面”,B、D两项属于直接思维,C属于类比推理。故正确答案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