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省考行测选词填空要注意不设空的句子

2021-04-0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文整理2022江苏省考行测选词填空要注意不设空的句子。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信息请点击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在做行测选词填空的过程中,我们经常提醒大家要从空前后去找空缺处的提示信息,从而预判空缺处要表达的意思,但是有些题目,如果我们光看空前、空后的内容,以为找到了提示信息,反而有可能做错。比如下面这道题就属于上面所说的这种情况。
 
  【例】雾霾问题是个棘手难题,但再棘手也得解决,而且难题破解还得摁下“快进键”。虽然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难________,可就紧迫性而言,治霾还必须得________,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劳永逸 釜底抽薪 B、一马当先 根治病灶
 
  C、一蹴而就 只争朝夕 D、一步登天 刻不容缓
 
  这道题很多同学会选择A项,主要是看到第二空空后“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这句话觉得最合适的就是A项的“釜底抽薪”,但这道题答案选择C项。为什么选C项呢?
 
  我们分析一下这道题,题干第一句话说明:破解雾霾问题需要加快速度。第二句话是对于文段第一句话的解释说明,表达的是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难以快速解决,但是从紧迫性上说又必须得快。所以这两个空需要表示的都是“快”的意思。C项“一蹴而就”是指踏一步就可以完成,形容事情简单,一下子就成功,有表示快的意思;“只争朝夕”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也有快的意思,同时,“只争朝夕”也能与后文“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能呼应,只有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核心才能让治霾变快。所以,C项符合。A项“一劳永逸”是指辛苦一次,以后就可以永久安逸;并不表示快,排除。B项“一马当先”形容带头,领先,作榜样,没有表示快的意思,排除。D项“一步登天”比喻突然达到极高的地位或境界,与“治霾”不搭,排除。
 
  通过这道题我们就不难发现,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看到了第二空的空后内容,那么这道题就会做错。所以我们做选词填空的时候,除了直接的空前空后,我们还要关注不设空的句子,分析它们与上下句、前后文的关系,看看是否对于空缺处有提示的作用,这样我们做题才能更加的准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