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省考行测数量关系:“不远不近”的插空法

2021-04-0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文整理2022江苏省考行测数量关系:“不远不近”的插空法,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信息请点击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在行测考试当中,数量关系部分的排列组合往往是各位同学“闻风丧胆”的部分,碰到就“避而远之”,但其实对于各类问题都是有其规律的,所以只要掌握了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解题方法,就可以求解出正确答案。排列组合问题的常用方法有很多,接下来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其中的插空法。
 
  一.方法判断
 
  当我们碰到问题所求为一个事件的方法数、种类数等,也就是计数问题时,可知此题为排列组合问题。若同时题干中有元素“不相邻”的要求时,此时我们可以采用插空法来解题。
 
  二.解题步骤
 
  ①将无不相邻要求的元素进行排列或组合;
 
  ②将有不相邻要求的元素插入到完成①步的元素的空中。
 
  三.例题
 
  例题1:有2名老师和6名同学站成一排照相,其中两名老师要求不能相邻,请问这8名师生的站排方式共有多少种?
 
  A.小于10000 B.10000-30000 C.30000-50000 D.大于50000
 
  解析:【C】本题需要求解的是8个人站排方式的方法数,为排列组合问题。题干中要求两名老师不能相邻,所以可以采用插空法来解题。第一步,6名同学进行排序,方法数为第二步,将2名老师插入6名学生排序后形成的7个空中,方法数为则本题的最终列式为,在30000-50000的范围内,所以选择C选项。
 
  例题2:有A、B、C、D、E、F、G七个人需要确定比赛的出场顺序,出场顺序要求如下:A、B二人只能在首位或者末位出场,C、D的出场顺序必须相邻,E、F的出场顺序必须不能相邻,这样的出场顺序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请问这7位选手的出场顺序共有多少种?
 
  A.30 B.48 C.60 D.78
 
  解析:【B】本题需要求解的是7位选手出场顺序的方法数,题干中要求E、F的出场顺序必须不能相邻,所以可以采用插空法来解题。第一步,将A、B二人进行排序,二人只能在首位或者末尾,方法数为第二步,将C与D捆绑后的整体和G,这二者进行排序,方法数为第三步,将C、D二者进行排序,方法数为第四步,将E、F二者插入其他5个人刚刚排好的可以插的3个空中,方法数为则本题的最终列式为所以选择B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