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言语之中心理解题

2021-04-12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4月17日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就要笔试了,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讲解言语之中心理解题!
 
  Part.1 对策类文段
 
  江苏事业单位言语部分的考察,中心理解题比重大,其中对策类文段高频考察,所以,应熟练掌握做题技巧,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
 
  理论要点
 
  一、熟记理论要点:对策是重点
 
  二、牢记标志词,抓住解题突破口
 
  通常情况下,看到下面这些词要格外敏感,提示我们该文段是对策类文段。
 
  1.考察频率较高:
 
  ①应该、应当、必须、需要、亟须、亟待+做法
 
  ②通过/采取……手段/途径/措施/方式/方法/渠道,才能……
 
  2.考察频率较低:
 
  ①呼吁、倡导、提倡、提醒、建议+做法
 
  ②前提、基础、保障、关键
 
  其中“前提、基础、保障、关键”不太常见,举个例子帮助大家理解。
 
  如:好好刷题是上岸的前提。这句话可理解为:想上岸需要好好刷题。这也依旧是对策的表述。
 
  三、对策类文段常见格式
 
  (1)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正确答案多为【直接摘抄对策】
 
  (2)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分析意义/效果,正确答案多为【直接摘抄对策】
 
  (3)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解释原因,正确答案多为【直接摘抄对策】
 
  (4)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正确答案多为【根据问题推导出的对策】
 
  (5)通过反面论证的格式,提出对策,正确答案多为【由反面论证的问题,推导出的对策】
 
  例题示范
 
  (一)提出问题—提出对策,答案【直接摘抄对策】
 
  【例1】(2019 宜兴事业单位)现行的全球能源治理机制,要么反映传统的能源生产国利益,要么反映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益,难以平衡新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诉求和分歧。在此背景下,亟须构建新的全球能源的治理机制,维护包括能源生产国、消费国、过境国等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国的整体能源安全,并充分体现新兴能源大国的利益诉求。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新兴能源大国利益诉求必须体现
 
  B.现行全国能源治理机制存在弊端
 
  C.维护所有利益相关国的能源安全
 
  D.新的全球能源治理机制亟须构建
 
  【解析】
 
  文段首句指出现行的全球能源治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即难以平衡新旧国家的诉求和分歧。接下来讲述在此背景下的解决对策,即构建新的全球能源的治理机制,接着用“维护能源安全,充分体现大国诉求”的意义描述进一步论证了对策的必要性。故文段重点为对策,对应D项。
 
  A项“新兴能源大国利益诉求”、C项“维护所有利益相关国的能源安全”,均围绕尾句对策的意义,起解释说明作用,非重点,排除;B项,“存在弊端”为问题描述,非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例题示范
 
  (二)选项提对策
 
  【例2】(2018 江苏事业单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近年来,强监管成为金融行业防范风险的鲜明特征,从去杠杆到控债务,从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到合并银监会保监会,从强化银行同业监管到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多措并举下,金融业告别野蛮生长,逐步回归本源。但不可否认,在行政监管力量日渐强大的同时,法治监管的力量显得相对薄弱,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金融防范风险的需求。
 
  这段文字着重强调的是:
 
  A.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
 
  B.金融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C.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各项金融强监管措施
 
  D.应强化金融法治监管以实现与行政监管共治
 
  【解析】
 
  文段开篇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接着阐述了国家在加强行政监管方面所做的一些具体措施,文段结尾通过关联词“但”进行转折,强调如果只是加强行政监管力量而忽略了法治监管力量建设,同样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故文段意在强调要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同时做好加强行政监管力量和法治监管力量,对应D项。
 
  A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对应文段首句,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要性,非重点,排除。B项,“金融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近年来实施强监管所取得的成效,为转折之前的内容,非重点,排除。C项,文段强调的是单纯依靠强监管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强化金融监管和法治监管并重,选项表述片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例题示范
 
  (三)反面论证提对策
 
  【例3】(2016 江苏事业单位)由动物携带或引发的各类疾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严重影响。比较常见的家养动物,如狗,多数不是自然死亡,而是死于犬瘟及细小病毒、腺病毒感染等疾病;而病死的猫则大多数死于猫瘟,且多数猫携带绦虫、跳蚤等寄生虫。如果宠物尸体掩埋不到位或乱扔,其身上携带的病毒极易传播开来,带来蔓延隐患。
 
  这段文字讨论的重点是:
 
  A.宠物身上携带的病毒极易传染开来
 
  B.动物的各类疾病造成了全球性影响
 
  C.亟待规范对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
 
  D.家养动物多死于瘟疫而非自然死亡
 
  【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由动物携带或引发的各类疾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严重影响。接着以狗和猫的例子解释说明,最后提出了重点,“如果宠物尸体掩埋不到位或乱扔,其身上携带的病毒极易传染开来,带来蔓延隐患。”故文段重在讨论动物尸体的处理问题,同义替换,答案选择C。
 
  A项,宠物身上携带的病毒极易传染开来,是为了强调动物尸体处理问题的重要性,故排除。B项,动物的各类疾病造成了全球性影响,是动物尸体处理不好带来的后果,故排除。D项,“家养动物多死于瘟疫而非自然死亡”是举例说明部分,不是文段强调的重点,故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Part.2 行文脉络
 
  逻辑填空转折的知识考点在近五年的考试中,每年都会有所考察,多和其它考点搭配考察,能帮助我们快速的找到题目的突破口。
 
  行文脉络就是作者的写作思路、谋篇布局。常见的行文脉络有总分,分总等,掌握行文脉络,可以让大家从文段宏观角度确定中心句,减少因关联词、程度词、主题词把握偏差而导致的错选。行文脉络很重要,请大家熟记在心。
 
  解题技巧
 
  (一)把握中心句特征
 
  一般就是作者的观点,表现形式就是对策、结论、评价。
 
  (二)把握分述句特征
 
  有的题目中心句没有明显特征,不易查找,可以通过排除分述句来找出中心句,从而选择答案。常见的分述句特征有以下几类:
 
  1.举例子:“比如”“例如”“……就是例证”等
 
  2.调查报告、数据资料等
 
  3.正反论证
 
  4.原因解释
 
  5.并列分述(将上述的几种分述句形式进行拼凑,增加阅读量,加大题目难度)
 
  (三)常考类型
 
  1.总分:总分结构也可以称为“观点+解释说明”结构,首句观点即为文段中心,后文内容均是对首句中心进行的解释说明。
 
  2.分总:文段通常为前文交代背景/列举现象,尾句得出结论;前文提出问题,尾句给出对策。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指代词引导的尾句需关注,指代词指代前文,引出结论,比如:这/对此/有鉴于此/尽管如此/在这个意义上/从这个角度来说等,这些词出现在尾句可以起到引出结论的作用。
 
  例题示范
 
  【例1】(2019江苏事业单位第18题)经济学模型和数学理论之间的一个显著差别在于,所有的数学命题都可以还原为少数简单和符合直觉的公理,而大多数经济学命题做不到这一点。这种差别源自数学研究对象的机械性和经济学研究对象(即人)的能动性的差异,数学所使用的研究工具比经济学的复杂,但它研究的对象却具有机械性的规律,这边条件变化一下,那边肯定会出现可预见的结果;而经济学则通常没有这样的运气。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
 
  A.经济学问题并非都可以用数学理论来解决
 
  B.数学使用的研究工具并不适用经济学研究
 
  C.经济学研究要解决的不是机械性问题
 
  D.人的能动性在经济学研究中更为重要
 
  【解析】
 
  文段首句指出经济学模型和数学理论之间的差别在于大多数经济学命题无法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第二句话,由“这种差别源自……”这句话引出对“差别”的解释说明(原因解释),即数学的研究对象具有机械性,因此能得出可预见的结果;而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具有能动性,不能通过数学的方法得出确定的结果。文段是一个“总—分”的结构,强调的是经济学模型与数学理论之间的差异,A 项符合文意,当选。
 
  B 项,表述有误,文段意为用数学理论研究经济学,结果可能并没有单纯研究数学那么理想,并非不适用经济学研究。事实上,数学理论仍是研究经济学不可或缺的工具,排除。
 
  C、D 两项,文段探讨的是“数学理论”与“经济学研究”的关系,二者为文段主题,C、D 两项均未提到“数学理论”,偏离中心,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 A。
 
  【例2】(2020江苏事业单位第18题)科学技术的能量越来越大,把控不好它的危险也会日益加剧。如果任其无约束地发展,它的潜在成果就既有可能造福人类,也有可能摧毁人类的生存与社会秩序。特别是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生殖技术等前沿科技迅猛发展,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不断突破着人类的伦理底线和价值尺度。如何让科学始终向善,是人类亟须解决的问题。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规范全球治理,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声。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科学技术既有可能造福人类,也可能破坏既有社会秩序
 
  B.目前已有一些前沿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伦理困扰
 
  C.科技界不能放任科技发展突破伦理底线和价值观念
 
  D.社会亟待加强科技伦理建设积极引导科学技术向善
 
  【解析】
 
  文段开篇引出话题,指出科学技术能量大,把控不好它的危险会日益加剧。接着通过反面论证强调如果不约束,科学技术就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随后通过程度词“特别是”,强调前沿科技发展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即“突破着人类的伦理底线和价值尺度”。最后通过“亟须”引出对策,即“让科学始终向善”,并且尾句通过“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规范全球治理,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声”,强调具体如何引导科学技术向善,即要加强科技伦理方面的建设治理。文段为“分-总”结构,尾句提出对策,旨在强调应引导科学技术向善,对应 D 项。
 
  A 项:“可能造福”“可能破坏”对应文段开篇引出话题的部分,非重点,文段重点是对策,排除。
 
  B 项:“带来了伦理困扰”为问题表述部分,非重点,文段重点是对策,排除。
 
  C 项:“不能放任”表述不明确,文段强调的是应当通过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让科学技术向善,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 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