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江苏事业单位面试技巧:让“言语类现场模拟”题目的作答更有代入感

2021-04-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现场模拟是事业单位考试面试中常见的一类考试题型,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说服感染能力。回答这类题目时考生要有代入感,方显答题真实自然。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就通过例题分析的形式来探讨一下如何让现场模拟类题目的代入感更强。

  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江苏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例题】春节期间,国家要求农村地区要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但是你所在的村里,村民都属于一个大家族,彼此都沾亲带故,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计划操办自己的80大寿,子女晚辈们也非常支持。如果你是该村的村主任,又是这位老人的晚辈,你会如何劝说对方不要大办宴席?请现场模拟一下。
 
  一、明确关系,合理称呼
 
  在题干中我们能看出来我们知道你是村主任,但你也是老人的晚辈,那我们的称呼就应该更加亲切,比如可以称呼他为“爷爷”这就要比“老爷爷”更有亲切感。
 
  二、换位思考,真正理解
 
  很多同学在答题中一般都会对沟通对象表示理解,但是理解的内容一般都较为空洞,比如这道题的作答很多人都会说“我理解您想办寿宴的心情”,可是他为什么想办寿宴却没有说清楚,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我到了80岁我想不想办寿宴,为什么想?80岁代表着长寿,代表着有福气,而且80岁一般已经儿孙满堂,尤其还是德高望重的老人肯定想要把自己这种美满的生活与子孙后代分享,甚至可能想要分享一下自己长寿的经验。要是考生能通过换位思考分析出老人的这些想法,那么这个理解才算较为深刻。
 
  三、根据特点,引导说服
 
  说服过程中要结合沟通对象的特点进行说服,比如题目中的老人如果直接给他讲“我们现在疫情防控规定农村地区要减少聚集”,老人可能不太容易接受,换一种说法,说“爷爷您最近有没有看新闻啊?我们的疫情又开始小范围的爆发了”然后再引导他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出台了什么制度,以及如果不遵守制度导致交叉感染之后的严重后果,有了引导过程更容易让老人接受。
 
  四、合理建议,巩固效果
 
  给沟通对象分析清楚利弊之后还得更进一步满足他的需求,才能真正说服对方。题干中老人的诉求就是办个寿宴,我们可以想办法在遵守疫情防控制度的前提下给予满足,比如给老人办个线上寿宴,通过线上平台给他拜寿,既新潮又时尚,让老人体验一下不同的寿宴形式。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