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022江苏公务员面试名言警句题目作答思路

2021-04-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纵观最近几年的国考、省考的各类面试题目,名言警句类题目占据半壁江山,并且占比在逐年增多。这类题目比较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这是作为公务员选拔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考察要素之一。但是很多考生面对名言警句题目就会无从下手、语言匮乏、内容空洞。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以一道题目为例,与广大考生分享一下此类题目的作答思路。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江苏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例题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请结合所报考岗位,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要点】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告知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一心一意干事业是青年人成长的必经之路,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2.论述道理重要性。
 
  (1)助力年轻干部成长。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是积累沉淀的黄金时期。只有在工作中全情投入、踏实肯干、苦心钻研,不断精益求精,才能提高能力、锻炼本领,为将来的事业之路奠定基础。
 
  (2)保证政府工作落实。当前政府工作不断创新求变,精细化治理理念也对基层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对于干部来说,就必须提高工作标准,不断提升能力,对工作潜心研究,追求极致,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才能满足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3)分析现状。有些年轻干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在工作中热衷于搞自我设计,认为工作是熬年头、拼资历,所以醉心于“晋升路线图”,忽视能力提升,干一点事就想着“回报”;有的人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干工作三心二意,投机取巧,不求甚解,甚至做一些面子工程。久而久之,就会心态失衡,患得患失,也终将被时代所淘汰。而另一类年轻干部则能够勤恳务实,有责任担当,乐于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办成事的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才能真正享受到实现价值、造福一方带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3.结合岗位,谈践行落实(以基层服务岗为例)。
 
  (1)树立信念坚定。青年干部要把老百姓的事、党和国家的任务当成“事业”而非“工作”和“梯子”,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中,要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岗位中杜绝精神懈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去做事才能干成事。
 
  (2)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应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培养专注品质。遇事不怕事,遇事想办法,发扬工匠精神,善于求教、敢于求真。对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成为行业专家。
 
  (3)发扬务实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年轻干部不可眼高手低,不应该做“温室花”,而是要常到基层去“墩墩苗”,走进百姓,在学中干、干中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抓实干,才能干出群众满意的实绩,才能真正获得幸福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