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七局四胜的比赛,胜率如何计算

2021-04-2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很多男生平时都喜欢看NBA,NBA的季后赛采取的是一种七局四胜的赛制,也就是说两个队伍最多打七个回合,谁先获得四场胜利就能够晋级下一轮。哪怕是不喜欢看NBA的同学,每到奥运会的时候相信很多人也会在家、在宿舍看几场中国队的比赛,那么很多比赛都是会采取这样几局几胜的晋级机制。那么如果让你来计算这样的赛制获胜几率应该怎么算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指导。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在行测考试的题目当中有一类题目叫做概率,而概率里面又有一个分支,叫做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简称伯努利试验,这一类问题研究的事情的主要特征就是,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事情发生的概率是P,那么它不发生的概率就是1-P。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这个题目。
 
  例1:射击运动员每次射击命中10环的概率是80%,5次射击有4次命中10环的概率是( )。
 
  A.80% B.63.22% C.40.96% D.32.81%
 
  解析:要解决这个题目其实不难,我们只需要引用一个多次独立重复试验的公式即可。一个事情发生的概率如果是p,那么它在n次当中发生k次的概率就是。这道题我们把数据带进去,所以可以选择C选项。
 
  但是一旦遇到我们之前说的比赛问题,情况可能就不太一样了,大家再看一道例题。
 
  例2:两家健身馆篮球队进行篮球比赛,双方约定七局四胜,山鹰队实力比猛虎队略高一筹,胜率为60%,那么山鹰队以4:3的比分战胜猛虎队的概率在( )。
 
  A.10%一下 B.10%-20%之间 C.20%-30%之间 D.30%以上
 
  解析:不就是七局当中赢四局吗?但是大家千万要注意一个问题,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真的是在七局当中任意赢四局就可以打出4比3的比分了吗?假如山鹰队连赢四局呢?这时候比赛其实已经结束了,后面三局也就不存在了。所以4:3这个比分还告诉我们一个信息就是,比赛打满了七局。那么我们可以确定的就是,最后一局比赛肯定是山鹰队获胜,否则比赛都会提前结束。这时候最后一局山鹰获胜的概率就是0.6,而前六局当中山鹰队只需要任意赢三局即可,这时候前面提到的公式就可以用上啦。最后列式应该是,选择B选项。
 
  以后大家再遇到类似的题目一定要看清楚题目,除了把公式记住,我们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哟!

 如果你做不到每天频繁的刷新网站,又想在第一时间内看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获取第一手资料: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