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题干复杂不要慌,矛盾找出轻松解

2021-04-27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真假话的题目比比皆是,在有限时间内选出答案,实际上需要大家利用一些技巧去快速解题,那在我们必然性推理题目中,涉及真假话的题干多数是需要我们找出矛盾命题的,从而才能快速找出答案,不过考试题目设置时会设置一些复杂的题干,那对于有些同学而言,碰见复杂题干就云里雾里,不知所措,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大家始终记得:一找二绕三回这个解题步骤。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那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下面两道题:
 
  【热身练习】
 
  某校食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事故,关于事故的原因,有如下四种说法:
 
  甲:事故是由食物过期引起的
 
  乙:如果事故是由食物过期引起的,那么食堂管理方面一定存在着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丙:事故确实是由食物过期引起,但食堂管理方面并不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丁:事故不是由食物过期引起的,但食堂管理方面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如果上述四种说法中只有一种是真的,由此可以推出
 
  A. 乙为真,且食堂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B. 乙为真,但食堂没有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C. 甲为真
 
  D. 丙为真
 
  【解析】B。题干已知四种说法中只有一种说法为真,所以判断此题是考查矛盾命题的真假话问题。第一步找(找矛盾):乙、丙的话矛盾,存在一真一假,第二步“绕”(绕开矛盾):只有一句真话则可知甲、丁为假,由甲的话找矛盾得到“不是食物过期引起的”,再由丁的话找矛盾得到“是食物过期或者不是监管不到位”,综合两句可以得到“不是食物过期而且不是监管不到位”,第三步“回”:带入乙和丙的话中可知乙为真,丙为假,故选B。
 
  【题型深入】
 
  某班级有学生做好事不留名。甲、乙、丙、丁等4位老师对班上的4位学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甲说:“这件事如果不是张三做的,肯定就是赵六做的。”
 
  乙说:“这件事如果是张三做的,那么李四或王五也会做。”
 
  丙说:“这件事如果李四不做,则王五也不做;赵六也不会是做这件事的人。”
 
  丁说:“这件事肯定是张三做的,而李四与王五都不会做。” 事后得知,四位教师的看法只有一种是对的。
 
  据此,可以推出做好事的学生是( )。
 
  A.张三 B.李四 C.王五 D.赵六
 
  【解析】C。由题干可知四句话只有一个真,所以涉及真假话,同样先找矛盾,则发现乙和丁的话是矛盾的,存在一真一假,所以其他人甲和丙的话为假。甲是一个假言命题,则推出其矛盾命题为张三不做且赵六不做为真;而丙说的话我们整理信息为李四不做推出王五不做且赵六不做(相当于在一个大的联言命题下,前部分支为一个假言命题),丙说的话为假,再加上甲的信息,可得赵六不做为真,那么也就是当联言命题为假时,其中一肢个命题(赵六不做)为真,则得出另一个肢命题(即“李四不做推出王五不做”)为假,从而得出“李四不做且王五做”为真,故选C。
 
  不难发现以上两道题两道题题干都比较复杂,第二题难度也有提高,那我们就更要静下心来梳理清楚题干,切勿出现遗漏或者错误梳理,不然很有可能就会做错,再者虽然题干复杂,只要我们找出矛盾,记清楚复言命题的知识点,就能很快做出来了。因此,记清楚理论永远是最为重要的,然后找准矛盾,后面就很容易了。最后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多夯实基础,多找做题的感觉,最终拿到高分!

 如果你做不到每天频繁的刷新网站,又想在第一时间内看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获取第一手资料: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