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6.3)

2021-06-0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近一年期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下列关于我国金融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国债、股票、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依次递增
  B.理财产品合同中的预期收益率是理财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
  C.公众兑换票面残缺的人民币,要到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商业银行网点
  D.自然人之间借贷如未约定利息,出借人欲主张支付利息,法院不予支持
  2、世界大陆地的最低点是:
  A.吐鲁番盆地 B.艾丁湖
  C.死海 D.马里亚纳海沟
  3、地球上的南北回归线是:
  A.热带与温带的分界线 B.低纬与高纬的分界线
  C.温带与寒带的分界线 D.极昼与极夜的分界线
  4、下列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陆某参与了为期三个月的地震救灾应急援助工作,这期间单位应给他双倍工资和福利待遇
  B.黄某在微博上对李某进行辱骂,李某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黄某告上法庭
  C.某商场进行商品促销,规定所有商品购买后概不退换
  D.张某就职于某电器公司,在怀孕五个月时不幸流产,可享受不超过15天的产假
  5、下列选项中不准确的是:
  A.行政处罚通常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有权行政主体管辖
  B.在我国,人民检察院对行政案件的审理进行监督主要是采用抗诉的方式
  C.行政机关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后,应说明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
  D.行政机关发现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主动改正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
  解析:国债、公司债券、股票的投资风险依次递增,A项错误。理财产品中的预期收益率和到期实际收益率不是一回事,B项错误。《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第三条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C项错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出借人主张支付借期内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D项正确。故本题选D。
  2、【答案】C。
  解析:吐鲁番盆地是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位于吐鲁番盆地,马里亚纳海沟是海洋最深处,死海是世界大陆地的最低点。C项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A。
  解析:全球可以划分为五个气候带:热带;南、北温带;南、北寒带。热带,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南北温带,在回归线与极圈之间;南北寒带,在极圈与极点之间。南北回归线是热带与温带的分界线,A项符合题意。低纬度与中纬度分界线为30度,中纬度与高纬度则是60度,B项不符合题意。温带与寒带的分界线、极昼与极夜的分界线是纬度66.5度,CD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A。
  4、【答案】B。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第八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出现以上法律规定情形时用人单位需支付双倍工资。法律没有规定从事社会救助性工作应当支付双倍工资。因此A项错误。《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因此C项错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因此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5、【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第五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对行政处罚的监督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检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权申诉或者检举;行政机关应当认真审查,发现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当主动改正。D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行政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这也是检察院监督行政案件审理的主要方式。B项说法正确,不当选。行政机关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时,说明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而不是“作出决定后才告知”。C项说法错误,当选。故本题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