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6.8)

2021-06-08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智者乐水的境界、鱼与小鸟的歌唱、蝌蚪与青蛙的故事、水中的月亮与建筑倒影,这些河流的自然与文化多重衍生物,是水泥森林与车流喧闹的城市生活中宝贵的诗意安慰。
  “诗意安慰”都与自然界何物相关?(  )
  A.动物
  B.水
  C.月亮
  D.森林
 
  2.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
  这段文字中画线句“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的含义是( )。
  A.中华民族千年文化艺术的恒久魅力
  B.中华民族千年文化艺术的层层累聚
  C.中华民族可以傲视异邦的千年壮阔
  D.中华民族可以傲视异邦的千年古迹
 
  3.虽然当今国际事务的诸多领域仍受制于头号超级大国美国,但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由于一国一票和三分之二多数方可获得改革方案通过表决规则,这在客观上又为虽然处在弱势、但占有联合国近四分之一席位的非洲表达自己意愿、周旋于大国之间、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这段文字的中心:
  A.非洲占有联合国近四分之一席位。
  B.今国际事务的诸多领域仍受制于头号超级大国美国。
  C.联合国改革方案需要获得三分之二成员国的赞同才能通过。
  D.联合国的表决规则为非洲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争取决策权提供了机遇。
 
  4.调查报告,不是单纯写的问题,调查研究工作没做好,用什么样的方法也写不出好的调查报告。
  这段话说明(  )。
  A.调查研究工作比写调查报告更重要
  B.调查研究工作是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
  C.调查报告不是一个单纯的写的问题
  D.调查报告写不好的人,调查研究工作也做不好
 
  5.现在的学术发言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可知识分子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犬儒主义,不敢把自已的思想讲出来,唯恐得罪什么人。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有些是过去搞怕了,有些是胆小,但你在学术界,不把真正的问题讲出来,看脸色行事,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做学问要敢于挑战权威
  B.没有骨气的人成不了学术大家
  C.敢于表达自已的思想才能做好学问
  D.学术环境是影响学术成就的重要因素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由“这些河流的自然与文化多重衍生物,是...宝贵的诗意安慰”简化可知“衍生物是诗意安慰”,而衍生物与河流有关,所以诗意安慰都与自然界的水有关。而且不难看出材料中“智者乐水的境界”、“鱼与小鸟的歌唱”、“蝌蚪与青蛙的故事”、“水中的月亮与建筑倒影”这些衍生物都与水有关,因此正确答案选B。
 
  2.答案: A
  解析:
  “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这两句话是说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流传千年,未曾间断,形容其具有恒久的魅力,因此A项表述符合文意。B、C、D三项都不能体现出”生命“的含义。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考查文段表面主旨。
  文段中转折词是关键点,第二个“但”后面是强调的重点,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D选项是其同意转换,故正确答案选D。
  A、B、C项只是文段提到的几个具体内容,而不是要表达的意思。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从原文可得出的结论是:调查研究做不好,调查报告就写不好。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是做好调查研究,B项所述符合文段主旨,为正确答案。A项表述错误,“调查研究工作”和“写调查报告”无法做比较。C项未抓住文段重点,排除。D项逻辑错误,应为调查研究工作做不好,调查报告也写不好。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主要意思”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行文脉络为总—分—总。首句转折词“可”表明,知识分子中存在犬儒主义,后面解释了存在的原因,最后尾句用“但是”引出文章重点,作者的观点是不讲真问题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这个核心意思的表达与C选项较为接近。A项“敢于挑战权威”文中并没有说到,“犬儒”只是不敢讲自己的思想。B项“骨气”原文也没提及。D项学术成就在于个人,而非环境,与原文意思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