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6.9)

2021-06-09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近一年期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考生可参考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江苏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京沪、京九、京广三条南北铁路干线都通过的省区是:
  A.河北 B.河南 C.山东 D.安徽
  2、海洋动物科学考察的结果显示,近几十年来,许多海洋“有壳类”动物,如贝类、螺类和虾蟹类等,其外壳有变薄、变软的趋势。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A.海洋“有壳类”动物面临食物短缺的困境,经常出现营养不良
  B.外壳轻便的海洋动物更易于游动、捕食和躲避天敌
  C.海水升温导致海洋动物的生长成熟周期缩短
  D.二氧化碳排放过度导致海水酸化
  3、关于计算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平板电脑属于小型计算机
  B.计算机断电后内存中的信息会丢失
  C.计算机的性能并非完全依靠于CPU
  D.机器语言可以被计算机硬件直接执行
  4、面对灾害,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强烈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在低楼层的人应跳楼逃生
  B.火灾发生时浓烟弥漫,应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逃生
  C.雷电交加时,在空旷的野外应尽量站在高处
  D.刮大风时,应尽量将机动车辆停靠在高楼的大树下方
  5、关于可燃冰,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
  B.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
  C.开采过程中必须有效实现对温度和压力条件的控制
  D.其规模化利用将有效缓解温室效应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A。
  解析:京沪铁路是我国铁路的南北大动脉,北起“祖国的心脏”北京市,南至“东方明珠”上海市,全长1463km(其中正线长1429km)。全线自北向南分别经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四省三市,纵贯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京九铁路北起北京,跨越京、冀、鲁、豫、皖、鄂、赣、粤、港等9个省级行政区的103个市县,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包括同期建成的霸州至天津和麻城至武汉的两条联络线在内,全长2553公里。京广铁路(北京-广州)是一条从北京市通往广东省广州市的铁路,于1957年全线建成,全长2302千米,途经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故本题答案为A。
  2、【答案】D。
  解析: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导致了海洋的酸化,酸性的海水具有腐蚀性,能够溶化贝壳中的碳酸钙,影响带壳类动物的生长。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B。
  解析:计算机内存一般采用半导体存储单元,包括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以及高速缓存(CACHE)。计算机断电后只读存储器内的信息仍旧保存,但随机存储器将丢失其存储内容。B项说法片面,故本题答案选B。
  4、【答案】B。
  解析:遇到强烈破坏性的地震,一定不能跳楼,不能夺窗而逃,而应保持镇静,就地避震。故A选项错误。在火场中浓烟将弥漫整个空间,由于热空气的上升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场中离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应还有空气存在,愈靠近地面空气愈新鲜,因此在烟中避难时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故B选项正确。雷电交加时,在空旷的野外应当尽量寻找低凹地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手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故C选项错误。刮大风时,应当将机动车辆停靠在空旷的地方,以防止坠物或树枝被折断而造成的损失。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5、【答案】D。
  解析:可燃冰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之中,由于可燃冰在常温下极不稳定,所以在开采过程中必须有效的实现对温度和压力条件的控制。可燃冰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其规模化利用不利于温室效应的缓解。故本题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