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6.16)

2021-06-16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发现有些人对于某些药物的反应和其他病人不同。例如,某种麻醉用肌肉松弛剂会导致特定的人无法呼吸。后来,科学家发现产生这种的原因在于这类人拥有特定的基因。这也就带来了一个大问题:研究人们之间的遗传差异是否可以促进医学发展出更高级的治疗手段,也就是说,根据个人的基因进行“量体裁药“?科学家已经辨认出一批与药物相互作用的基因,但是要真正实现,恐怕为时尚早。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因学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医学
  B.医学用药不当会导致人体遗传基因变异
  C.人体的基因差异可能会体现在药物反应上
  D.基因与药物能够互相作用的假设还无法证明
  2.漂亮和美丽是两回事。不漂亮的眼睛可以有美丽的眼神,不够标致的面容可以有可爱的神态,不完美的身材可以有好看的仪态和举止,这都在于一个灵魂的丰富和坦荡。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易走、不昂贵、无须求助他人的捷径。
  根据这段文字,对“漂亮”和“美丽”理解最准确的是(    )。
  A.漂亮和美丽是两个不同的审美标准
  B.漂亮的人可能不美丽,美丽的人也未必漂亮
  C.漂不漂亮是生来注定的,但一颗美丽的灵魂需要后天的塑造
  D.美丽比漂亮更加重要
  3.中国要想彻底解决水危机,必须成为一个水利网络化的大国。中国新世纪治水方略研究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应该放在洪水和干旱问题的结合上。把两者结合起来考虑,把水作为一种资源利用,这是资源水利的观念。如果只知道防洪,而没有从资源角度来管理洪水,那么数千年来,中国治理洪水的思路并没有进步多少。
  根据上文推断,作者最可能讲述的内容是:
  A.中国近千年的“治水”是无效的
  B.水利网络化是将洪水和干旱结合起来
  C.中国“治水”应寻找新思路
  D.应将水利作为施政的重点
  4.超过半米长的碳纳米管的问世,使其朝应用方向踏出了重要一步。碳纳米管最重要的应用就是制造“又强又韧又轻又便宜”的材料。在天然材料中蛛丝最强韧,而碳纳米管纤维的韧性超过了蛛丝,这样的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极其重要。除此之外,碳纳米管还有独特的结构和导电性,可以用来做纳米尺度的电子器件,会比传统的电子器件更小、更灵敏。但是一般的碳纳米管长度不一,结构类型和导电性不同,很难用来规模化地生产结构和性能一直的器件。然而现在的超长碳纳米管克服了这一难题,成为一项巨大突破。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碳纳米管的(  )
  A.应用前景
  B.物理特性
  C.结构特性
  D.研究突破
  5.有传言说,有20多本关于创世纪论与进化论之争的书即将出版,有几本已经面世了。所有这些书的目的是试图告诉那些迷糊而且常常是还不开通的芸芸众生:就宇宙和生命的起源与发展问题而言,不可能存在两种都成立的科学理论。对于所发生的一切,宇宙学、地质学、生物学已经提供了一贯的、统一的并且是在不断完善的解释。而科学创世纪论——当课堂上讲授进化论时,有些人就想争抢相同的课时来解释它——是基于宗教,而非科学的。实际上,所有科学家和大多数非原教旨主义宗教领袖们都已将科学创世纪论看作是拙劣的科学和拙劣的宗教。
  非专业人士起码可以了解支持进化论的各种数据和观点。关于创世纪论者的最后一章对每个人来说都阐述得极为清楚。这部优秀作品的护封上引用了斯蒂芬·杰·古尔德的一句话,本书赌注是理性。的确如此——如果理性是创世纪论和进化论之争的惟一裁判,一切问题就已解决了。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    )。
  A.理性思维在争论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B.创世论者的观点应以理性思维为基础
  C.对非专业人士来说,进化论显得难以理解
  D.创世论者的观点得到了科学发现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科学家发现产生这种的原因在于这类人拥有特定的基因”可知,并且材料没有完全确定,C项“可能”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由尾句可知,基因学的研究成果还未广泛应用于医学实践,A表述错误;B项因果倒置,是基因的差异导致了用药反应不同,而不是用药不当导致基因变异,排除;D项为无中生有,“相互作用”文段并没有具体提到。
  2.答案: C
  解析:
  文段开端点明漂亮和美丽是两回事,之后分析了漂亮和美丽的区别,人没有漂亮的外表,但可以有美丽的灵魂,而且灵魂的美化有很多途径,“美丽”可以后天打造。C项理解最为准确。
  3.答案: C
  解析:
  材料首先给出解决水危机的思路,即成为水利网络化大国,而后进一步解释何为水利网络化,即将洪水和干旱结合,材料末尾指出,如果依照数千年来的治理策略,则将保持原有水平。所以作者意在指出,应开辟新思路治理洪水,解决水危机。故正确答案为C。A项说法过于绝对,不能对之前的治水策略全盘否定;B项不是文章的重点;D项不能从文中得出。
  4.答案: A
  解析:
  文段前三句都围绕碳纳米管的应用方面展开论述,最后一句关联词“但”之后虽然转向“超长碳纳米管”对“一般碳纳米管”的技术突破,但技术突破带来的同样是应用方面的便利,因此,全文都在围绕“碳纳米管的应用前景”展开,故选择A答案。
  5.答案: B
  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创世纪论和进化论之争,后又分析科学创世界不是基于科学,而是基于宗教,并认为科学创世纪是比较失败的,文段最后指出如果科学创世纪能以理想为基础的话,就不会存在创世纪论和进化论之争。所以作者的观点是批评科学创世纪名不副实,应该以理性为基础。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