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7.21)

2021-07-21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无论如何,《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至少说明“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已不再是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并且范围也绝不仅限于知识分子层面。从国家之间横向来看,这的确是个迟到的文化现象,但从中国自身纵向来看,它的到来又并不为晚。
  最后一句中“它”指代的是(    )。
  A.我们看到《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的现象
  B.“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突破时间、范围且获得发展
  C.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
  D.知识分子间的探究
  2.自从新文学运动以来,散文一直是文坛的主力,虽然不如诗与小说那么勇于实验而变化多端,却也不像这两种文体那么历经欧美风雨而迷惑于各种主义、各种门派。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散文的发展比较稳健,受外国影响较小
  B.新文学运动以后,诗与小说受欧美影响很大
  C.诗与小说不断变化,而且勇于进行新的探索
  D.新文学运动以后,散文一直占据着文坛的主导地位
  3.随着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儿童渐渐能够比较实际地判断社会交往情境,并根据这些判断而表现出复杂的社会自我。同时,儿童自我结构的日趋稳定,使儿童能够根据自己的内部价值标准和信念体系,以及外部情境的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自我结构是儿童调整自己行为的依据之一
  B.儿童对社会交往情境的判断能反映出自身的社会自我
  C.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使儿童的自我结构趋向稳定
  D.儿童的自我结构和判断社会交往情境的能力几乎同时发展
  4.“微博粉丝”的兴起与媒体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受“粉丝”自身心理因素驱动。人们接触和使用传媒的目的是为满足自己的社会、心理需要。传统的“粉丝”群体和社团要获得有关“粉丝”客体的信息,通常需由第三方提供,例如借助电视娱乐节目、广播和报纸的娱乐板块,或是“粉丝”团能够接触到的明星的领导层提供的消息。微博的产生无疑舍弃了第三方这一环节,“粉丝”只需通过关注名人微博,就可即时接收名人发布的所有消息,甚至可以在名人微博下进行“评论”,这就给“粉丝”创造出一种与名人直接互动交流的错觉。
  这段文字未暗示的信息是(    )。
  A.使用微博满足自己的社会、心理需求是“微博粉丝”存在与发展的主要原因
  B.“微博粉丝”可直接获得“粉丝”客体的信息
  C.“微博粉丝”精通现代媒体技术,热衷使用微博,以此来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
  D.“微博粉丝”通过关注名人微博,接收信息或发表评论,可以得到貌似与名人直接交流,其实是建立在心理错觉之上的快感体验
  5.面对繁忙的交通,我们总觉得是无序的,一旦拨云见日,会发现在“混乱”之下依然存在着群体写作:每一辆车都有其目标,每一个驾驶员都努力避免交通事故,这是个体行为;在路上行驶时,汽车首尾相接,车距狭小但并不碰撞,车距加大时就加速,车距小时就减速,这就是群体协作。如果拒绝协作,马路将会成为废铜烂铁的堆积地,有趣的是,这主要并不是交警指挥的结果,而是每一位驾驶员追求自身目标后的无意结果。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个体行为是群体协作的基础
  B.个体行为与群体协作并不矛盾
  C.群体协作是人类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D.群体协作是个体实现目标时自然体现的结果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做这样“指代”题型的时候,要找与之距离最近的,看原文,CD是最近的,但根据第二句话可知“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是CD两项所阐述的对象,故B正确。
  2.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主要意思”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的主体是“散文”,主要讲的是散文不同于诗与小说的特点,一是没有诗与小说的变化多端,散文发展很稳健。二是不像诗与小说一样受欧美的影响大。A项最能完整表达材料的意思。
  B项不是题干的主要内容,题干侧重的是“散文”;C项在材料中没有提到;D项片内容与题干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注意文段关键词“同时”,这表明儿童“表达复杂的社会自我”和“儿童调整自己的行为”是两个并列、独立的意思表达。而C项“使”的意思,把“区分外部、内部能里增强”当做导致“自我结构趋向稳定”的原因,事实上这二者并无因果关系,与文意相悖。故正确答案选C。
  4.答案: C
  解析:
  文段首先说明了“微博粉丝”兴起的原因,接下来讲述了与传统的“粉丝”群体相比“微博粉丝”群体具有的优点,并指出“粉丝”通过关注名人微博,接收明星发布的信息以及评论名人微博,可以得到与名人直接互动交流的错觉。A、B、D三项内容均在文段中有所体现。文段中提到“微博粉丝”的兴起与媒体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并没有暗示“微博粉丝”精通现代媒体技术,热衷使用微博,以此来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故本题选择C。
  5.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意在”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首先提出观点,即无序的个体行为中存在着群体协作,接着用冒号进行了举例方面的解释说明,最后重新点题,并指出“协作”是个体行为的“无意结果”。材料属于“提出观点—解释说明—重申评价”的“总分总”结构,主要想要表达观点也就是“总”的部分,即群体协作是个体实现目标时无意的、自然体现的结果。所以D项正确。
  AB不是材料想表达的主要内容;C项只说群体协作的重要性,并没有突出群体协作是个体实现目标的“无意结果”这一重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