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省考常识积累:常见的金融工具

2021-09-13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常见的金融工具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常见的金融工具
 
  1.股票
 
  股票是股份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也是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股票是资本市场的长期信用工具,可以转让,买卖,股东凭借它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润,但也要承担公司运作错误所带来的风险。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
 
  特点:属于有价证券,股份公司与投资人关系是所有权关系,投资人通过股票价格上涨以及股息、红利取得收益。
 
  2.债券
 
  债券是政府、企业、银行等债务人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借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
 
  特点: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发行机构与投资人的关系是债务债权关系。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可以上市流通。投资者可按期收到利息。是一种风险低于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方式。
 
  3.基金
 
  基金,广义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
 
  特点:属于有价证券,与投资人是一种委托关系。购买基金后由专业人士进行打理,收益受专业机构的理财能力影响。一般而言,风险低于股票,大于债券。
 
  4.期货
 
  期货,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特点:期货是标的物,有可能属于有价证券。期货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转移价格风险,套期保值。即在交易中双方提前达成交易价格,降低未来的价格变动风险。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