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9.15)

2021-09-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短、信息量大、考查能力丰富、题目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要求应考者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从题型分类的角度入手,重点掌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能够确保在处理较长较多的文字时迅速辨清题型,直击考点,快速解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特发布一系列江苏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练习题,供考生备考2022年江苏省考。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一个民族必须具有民族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这个民族才能够自立于世界。如果丧失了这些,这个民族就没有了希望,而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民族的凝聚力又是基于对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所认识和了解才开始萌生的。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
  A.一个民族只要继承自己的传统,自然就会有凝聚力
  B.一个民族要增强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首先要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教育
  C.一个民族要增强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首先要发展经济,“财大才能气粗”
  D.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扎根于民族成员之中,不需要外界的努力也能为其成员所认识
  2.我省在多民族长期融合中,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相互交流,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积累。在这些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中,我们还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如民间文化品牌有吴桥杂技、唐山皮影、井陉拉花、常山战鼓、俏夕阳等;戏剧品牌有《长剑歌》、《宝莲灯》、《窦娥冤》、《大登殿》、《钟馗》、《紫塞风华》等;文化活动品牌有被称为世界三大赛场之一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我省首创的“彩色周末”、“小康文化工程”等。
  这段话主要是为了说明(  )。
  A.我省拥有众多的知名品牌。
  B.我省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艺术资源。
  C.我省具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
  D.我省的文化艺术在全国广有影响。
  3.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每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计划生育有效控制了人口,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计划生育也使得独生子女家庭面临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强调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独生子女家庭却只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就算有更多的篮子,鸡蛋却只有一个,无论放在哪只篮子里,摔了也就没有了。
  这段文字要说明的是(  )。
  A.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起始时间
  B.计划生育政策有风险
  C.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D.计划生育给独生子女家庭带来高风险
  4.制度变迁理论是新制度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代表人物是诺斯;他强调,技术的革新固然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但人们如果没有制度创新和制度变迁的冲动,并通过一系列制度(包括产权制度、法律制度等)构建把技术创新的成果巩固下来,那么人类社会长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不可设想的。总之,诺斯认为,在决定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面,制度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制度变迁的原因之一就是相对节约交易费用,即降低制度成本,提高制度效益。所以,制度变迁可以理解为一种收益更高的制度对另一种收益较低的制度的替代过程。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构成制度变迁理论的三块基石。制度变迁理论涉及制度变迁的原因或制度的起源问题、制度变迁的动力、制度变迁的过程、制度变迁的形式、制度移植、路径依赖等。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A.制度变迁是新制度经济学的重要内容
  B.制度变迁理论涉及多方面的内容
  C.制度变迁对促进社会经济增长和人类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D.制度变迁就是一种高收益制度对低收益制度的替代过程
  5.最新研究显示,所谓“好胆固醇”也许并非真的那么好。研究引用大量基因资料,发现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蛋白质胆固醇(HDL)水平即使升高,对降低心脏病风险也不一定有帮助;与此同时,因遗传因素而有较高HDL水平的人士患心脏病的风险并不低于天生HDL水平较低的人士。如果HDL真的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前者患心脏病的机会应该较低。没有参与研究的学者对相关结果感到不安。
  下列哪项最适合做这段文字的标题?
  A.遗传因素与心脏病
  B.心脏病研究的新发现
  C.胆固醇对心脏病的影响
  D.“好胆固醇”或并不存在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文段前两句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一个民族具有自信心、自尊心和凝聚力的重要性。然后通过转折词“而”引出重点,即要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就要对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所认识。所以可以得出B项正确。
  A项“只要…自然就”表述过于绝对;C项“发展经济”材料没有提到;D项是在说如何让民族成员认识民族的优秀文化,并不是文段的主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为总—分结构,首句点明主旨,即经过多民族长期融合,我省具有丰富独特的文化积累。B项是对这一主旨的同义替换。A项提到的知名文化品牌是对主旨的佐证。C项表述片面,文段还提到了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D项在文段中未被提及。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在第一句话点明计划生育政策内容,第二句话转折提出重点“计划生育也使得独生子女家庭面临更大的风险”,下文都是对这句话的观点进行论证, 与这一意思相符的是D项。A、C项均非重点内容,B项没有针对性,泛化了范围。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全文首先阐述了制度变迁的重要意义和原因,之后对制度变迁进行了总结,得出结论,制度变迁可以理解为一种收益更高的制度对另一种收益较低的制度的替代过程。文中的“所以”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标志项。之后又对制度变迁理论进行了引申和补充性的说明。所以,全文的论点就是制度变迁就是一种高收益制度对低收益制度的替代过程。
  5.答案: D
  解析:
  文段首句概括全文,后文通过具体实验数据证明该观点,因此标题应将首句压缩所谓为“好胆固醇”或并不存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