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规范网络游戏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9-15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规范网络游戏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江苏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江苏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规范网络游戏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热点背景】
 
  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署高度重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2019年印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采取一系列举措办法,建成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并实现合规上线运营游戏全部接入,为深入推进防沉迷工作打下了基础。
 
  2021年8月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着力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好社会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突出问题。对网络游戏严格实名验证,进一步限制、压缩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段时长等措施,可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还能维持网络游戏清朗的空间,是必要之举。
 
  [原因分析]
 
  每一代青少年都会有自己的游戏,网络游戏互动性、沉浸性、仿真性强,操作便捷,天然具有更强吸引力。近年来,网络游戏行业在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
 
  未成年人还处在身心发育阶段,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容易过度使用网络游戏、甚至产生依赖。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使许多家长苦不堪言,引起社会广泛关切,成了民心之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对青少年规范使用网络做出规定,不仅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对青少年未来发展的综合考量。
 
  [对策措施]
 
  游戏企业是防沉迷工作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所有游戏企业都要严格遵照执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设置防沉迷系统,严格开展实名验证,对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坚决执行时段时长控制和消费金额限制,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全社会展现诚意诚信和责任担当。
 
  网络游戏沉迷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沉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行业要始终把防沉迷作为游戏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格防沉迷管理的制度和执行,扎实推进防沉迷工作;另一方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需要广大家长、老师更好履行监护教育职责,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加强关爱陪护和约束规范,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用网习惯。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