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人注意啦!公务员需具备这些基本能力

2021-09-20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实质是为了“知人”而“善用”,是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那么想要加入这样的公务员队伍,我们除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能力呢?
 
  1、良好的政治素养
 
  公务员必须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前进;模范遵纪守法,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做到一切行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准确的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无非是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人能够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传达给对方,双方通过沟通既能高效的解决问题,也可以很好的联络情感。而文字表达多指书写材料方面,作为一个公务员,不管是向上级汇报还是公文写作都需要良好的文字功底支撑,同一单位,如果你有较强的文字功底,更会受到青睐。如果口头表达不清或者文笔不行,那么日常的工作也会难以维持。
 
  3、人际协调能力
 
  中国是个讲人情的国家,而公务员这个职业要每天和领导、同事打交道,如果你不懂人情世故,调节不好各种人际关系,那么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内耗。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职场有能力的比不过情商高的,懂得沟通的人在工作中更能赢得同事的信赖,更容易获得大家的支持。所以处理好人际关系,对于公务员来说是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
 
  4、较强的学习能力
 
  不论各行各业,学习能力都很重要。不管是因为工作需要,还是个人的知识储备提升,都不能停留在原地,要有意识的去更新和拓展新的技能。况且,对于公务员来说岗位变化可能是经常存在的,如果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那么就无法在短时间完成工作角色的转换,也无法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时间久了,领导也会觉得你的能力不足,不能担当重任。
 
  5、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公务员在工作中也许会遇到突发事件,要制定可行预案,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单位的正常秩序。根据轻重缓急、把握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依次处理;分清楚矛盾的性质,对于根本的核心的矛盾要先解决,而对于次要矛盾,我们提出一个对策就可以;统筹兼顾是要保证思维的全面周密,处理问题要考虑全面、解决彻底。
 
  6、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
 
  作为公职人员,会面对各种外部压力,必须具备连续作战的精力,能够适应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一个好的公务员更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团结协作的相容性、面对服务对象的谦和态度。要让自己在面对逆境时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
 
  以上仅是部分公务员需要具备的能力,当然,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还需要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继续摸索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必要能力,并不断优化。祝大家在今后的职场上取得非凡成就!
 

分享到

切换频道